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民营小厂到全球继电器领先者

时间:2010-10-04 11:32 阅读人数:

  ——记宏发企业的创新创造工作

  国庆前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欧阳建率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及各民主党派主委、无党派人士,来到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园区的宏发电声企业调研。宏发总裁郭满金向欧阳建介绍企业发展情况时说,宏发电声成功的关键在于持续不断地创新。
  是什么样的创新,使这家民营小厂发展成为拥有全球的营销网络,在欧洲、北美有自己的公司,产品出口到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大厂呢?通过对宏发的采访,记者今天为您解读宏发创新之路。
  技术创新,新产品引领市场

  20多年来,宏发电声从生产耳机为主的第一发展阶段,到“把继电器作为主导产品,把公司建成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的第二发展阶段,再到决心“做大做强做全继电器,带动相关产品和产业链发展,在积极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把‘宏发’打造成世界级的继电器制造供应商”的第三阶段,历经了革故鼎新、奋发进取的华丽蜕变。
  1987年,郭满金临危受命,对宏发定位两个方向。一个是确立了以继电器为主的产品定位。一个是把公司定位为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明确提出“质量第一”的经营观念。为加快外向型建设的步伐,把出口目标直指美国市场,于1992年导入ISO9000,当年出口即首次超过内销。在创业阶段,宏发紧紧抓住机遇,奋力拼搏,迅速使公司初具规模,1998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完成了继电器产业培育、产业形成的历史使命,且综合经济指标跃居国内同行业之首,确立了在国内行业中的龙头地位。1999年,宏发作出了产品结构调整的重大决策,即在做大做精通用继电器的同时,大力发展通信继电器、汽车继电器、固体继电器和军用密封继电器等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创新及高起点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推进第二次创业,建立现代继电器产业体系。宏发拥有一流的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拥有国内继电器行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和100多项发明专利,承担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拥有继电器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研发人员390人,博士、硕士学历26人,本科学历397人,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84人;已拥有134项专利,还有71项新专利正申请中;2004年成立中国继电器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宏发技术中心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自1995年以来,连续跻身“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行列,目前排名第24位;被国家科委授予“实施火炬计划高新技术先进企业”;被国家商务部、发改委首批认定为“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是中国继电器行业唯一的入选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继电器行业唯一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 
  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20多年心血凝练,宏发股份连续16年进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集继电器、低压电器、接触器、半导体器件等多类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成为世界第4大继电器制造商,并以强韧的自主创新精神,缔造了品质传奇,走过了风雨沧桑,见证了中国继电器行业的跌宕起伏。
  制度创新,新机制激发活力

  宏发电声的企业价值观是“通过共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在为社会和股东作出贡献的同时,努力为员工自身谋取越来越好的利益。”和“为民族继电器工业在世界上争得一席之地”。1993年,厦门宏美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宏发从此开始踏上了组建集团的征程。继宏美之后,又相继成立了生产继电器零件和模具的金越公司,研发、制造继电器专用设备、仪器的精合电气自动化公司,以生产工控继电器为主的宁波金海公司,开始构建以宏发公司为核心、以主营产业为主导,以市场资源和产品发展方向为纽带的企业集团。1999年10月,宏发进行了职工持股的改制,为二次创业找到了新的内在激活机制和动力。2001年成立了宏发电力电器公司。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创建了首家海外公司——宏发(欧洲)有限公司。
  为加快二次创业进程,2004年1月,公司做出了战略转型的重大抉择。战略转型的四大目标是: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型;技术发展由技术跟进向技术领先的发展模式转型;产品质量由国内领先向国际先进转型;人均效益从低水平向中等水平转型。在转型期实施精品战略,全面打造精品。2007年,宏发与中江县签署2亿元投资协议,向西部开发实施战略转换;2008年5月,宏发完成股份制改造,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向经营管理层单向增发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目前宏发股份总资产已逾十亿元,16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家分公司。通过这两阶段的发展,公司由小到大,集团雏形呈现,继电器产业也由弱呈强,成为中国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继电器生产销售厂商之一。(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