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发现集美》之美

时间:2010-10-03 11:27 阅读人数:

  ——为《发现集美——王文津作品集》作序

  几年前,我曾为文津同志摄影作品集《我的第三只眼睛》作序,尔后文津同志又出版了《见证集美》、《走过十年》、《足迹》《夕阳正红》等书,今天他的新作《发现集美》摄影画册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短短的几年里,文津同志创作颇丰。从《第三只眼睛》、《见证集美》到《发现集美》,无不凝集着文津同志对集美的深情和热爱。
  文津同志是新闻战线一位老兵,他从部队就开始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至今整整40年。他曾当过一个县的旅游局长,从过政,但对新闻工作的执着让他“弃政从文”。他没有什么“文凭”,只是个退伍老兵,但不懈的努力,使他实现了从退伍老兵到主任记者的转变,成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副教授)。
  他用敏锐的眼光发现集美之美。打开他的画册,第一张照片是《消逝了的海上田园》,尔后是《记忆中的大社渔村》,让人久久难以忘怀。集美原是个渔村,台商投资区的设立和城市化的进程,改变了这个昔日小渔村的命运。如今集美已成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一个重要新城区,所以,文津同志认为,回忆过去是为了展示现在,因此他把镜头对准消逝了的东西,扣人心弦,通过“怀旧”,让人更加了解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个道理。真可谓“寓教于乐”。
  文津同志透过镜头发现集美有“三多”:学校多、台商多、驻军多。是啊,集美原来是个学村,当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如今又成为厦门市的新文教区。这是科教兴国的需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多,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台商多是因为集美是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经过20年的努力,集美区已有1300多家台外资企业,利用台外资30多亿美元。驻军多则是因为这里驻守着一支英雄部队——驻厦某集团军,从解放厦门一直到现在60年里,这支英雄部队一直驻守在厦门在集美。《钢铁是这样练成的》、《第一个军礼》、《新兵妈妈访新兵》无不展示着侨乡子弟兵的风采。
  总而言之,文津同志广积厚发,积累生活,从中发现社会生活的内在美、形态美、人情美,从中拍出好作品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祝愿文津同志再接再厉,为侨乡集美再留《足迹》。(詹沧洲 作者为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