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谨防“色”魔

时间:2010-10-02 11:24 阅读人数:

  商场或路边商贩出售的部分水果越来越惹人喜爱,色泽也越来越诱人。然而,这些漂亮的水果往往使用了生长素、膨胀剂、催熟剂,经常食用对健康危害极大。特别是儿童,由于用来催熟的药物中很多都含有雌激素,孩子吃后易导致早熟或性发育异常。
  花花绿绿的各种果冻布丁、果汁饮料,往往使孩子们钟爱有加。其实,鲜艳的色泽大多是加入色素的结果。食品所用的色素,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类。天然色素主要有红曲、虫胶色素、叶绿素、胡萝卜素、姜黄、胭脂红等,这类色素虽然无毒或少毒,但色彩淡,用量大,价格贵,使用并不广泛。人工合成色素则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它种类多,具有色泽鲜艳、成本低廉、着色力强等优点,因而被广泛运用。人工合成色素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在提取与合成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混入砷、汞、苯胺等毒性杂质,对人体健康有害。在另一些儿童食品如豆豆糖、娃娃饼干、糕点之类中,乱用、滥用合成色素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一些走街串巷叫卖的糖葫芦,农贸市场上金黄的油豆腐、碧绿的青豆等,其中也有添加人工色素的现象;甚至连一些药材如枸杞、桂圆、虾片、红枣等,也有用合成色素着色的。在这些漂亮的“伪装”背后,随时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由于小儿肝、肾脏的解毒排泄功能较低,过量、长期进食上述添加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对儿童的发育成长更是有害无益。这易使一些毒性物质蓄积在体内,妨碍新陈代谢,对造血、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影响体力、智力发育,还可反复破坏胃粘膜屏障而导致胃炎,以及出现腹泻、腹胀、腹痛、营养不良、皮疹、荨麻疹、哮喘和鼻炎等。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在给孩子选购食品时,切莫为艳丽的外表所诱惑。应看清或分辨其颜色的真假,注意彩色食品的食入量切勿过多、过久,避免“色魔”对孩子逞凶。(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