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门孙氏宗亲台湾恳亲记

时间:2010-09-27 11:22 阅读人数:

  9月15日,台北永和秀朗孙氏宗祠张灯结彩,鼓乐喧天,台胞乡亲在这里夹道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孙氏宗亲。紧随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宗亲团之后的是厦门孙氏宗亲,他们在集美区侨联名誉主席、世界孙氏宗亲会筹委会主席孙吉龙、集美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的带领下来到秀朗孙氏宗祠前,顿时两岸队伍发出欢呼声。台北秀朗宗祠主委孙正福与厦门孙氏宗亲团主席孙吉龙紧紧拥抱,第一句话就是“俺两岸又见面了!”从9月15日到20日,厦门孙氏宗亲团100多人先后参加了台北永和孙氏宗祠重建30周年和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筹备大会,走访了南投、台南、高雄、金门的孙氏宗祠和宗亲,两岸乡亲乡音袅袅、乡情浓浓。

  《孙氏之歌》响彻台北夜空

  200多年前,台北永和孙氏从大陆厦门集美孙厝村分支东渡台湾在今台北永和秀朗落户繁衍10多代。2003年,秀朗孙氏宗祠主委孙正福先生几经周折,在厦门集美孙厝祖祠找到了200多年前祖先的根。随后每年里,孙正福都带领台北秀朗宗亲团来到集美孙厝谒祖,与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先生结下了深厚感情,于是你来我往,“亲戚”越走越亲。这次孙吉龙、孙碧民带着大陆厦门宗亲团访秀朗,带来了闽南语著名歌手陈飞。在9月16日晚世界孙氏宗亲联欢会上,陈飞以一首彭一万作词的《孙氏之歌》轰动全场。“世界孙氏真大宗,男是龙来女是凤。古代有帝王,当今出英雄。千年传祖德,青史志丰功。中山精神好传统,族亲团结向前冲,振兴咱中华,天下总为公……”伴随着阵阵掌声,声情并茂的陈飞把全场调动起来,与她一起高歌“世界孙氏真大宗,男是龙来女是凤……唐山过台湾,开垦打先锋……。”歌声响彻台北夜空。
  130米的孙氏族谱长卷赠台湾孙氏宗亲

  “现在由河北天津孙氏宗亲团献孙氏族谱长卷”,随着主持人的话刚落下,一幅长达130米宽60厘米的孙氏族谱长卷缓缓展开。“哇!”全场1000多双眼睛齐刷刷地往台上看,这幅由河北天津孙氏宗亲团带来的礼物,130米长卷上记载了从黄帝炎帝开始5000年里孙系480多个分支繁衍、发展与发达的历史。有春秋战国时代的孙膑、三国时期的帝王孙权、汉唐时期的药王孙思邈,中国近代史的风云人物孙中山、新加坡侨领孙炳炎等,全卷5000多个代表人物分支共记载文字近5万字,是天津一位叫孙桂林的残疾退休老师用高级宣纸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精心谋划制作而成,有人当场建议申报世界“吉尼斯之最”。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孙桂林先生拄着拐杖,向宗亲们介绍他和另两位宗亲为迎接世界孙氏宗亲在台北举行,他们赶了400个日日夜夜作成了这幅长卷的过程,全场宗亲无不为之感动。
  《发现集美》真美

  “这是前2年秀朗宗亲去厦门集美孙厝祖词谒祖时的照片,前排左边第5个就是我的丈夫。”在9月16日台北永和世孙会上,一位胖大嫂指着大陆宗亲乐安联谊会送给她的画册《发现集美》第68页对乡亲们说,集美祖祠是这样美,这本《发现集美》太好了。看到它好像到了集美一样。这位胖大嫂叫孙郭玉珠,今年53岁。2009年,他丈夫随秀朗宗亲团到大陆集美谒祖,说好了夫妻一起去,没想到那天身体不舒服没成行,给孙郭玉珠留下遗憾,但这本画册却给她带来欣慰。原来,集美乡土摄影家、《集美报》总编辑王文津得到赴台邀请,他想能为这次世界孙氏宗亲做点什么,正好他在整理一本《发现集美》的大型摄影画册。于是,王文津在乐安联谊会会长孙碧民支持下,临时“割爱”换上了台胞乡亲到集美孙厝、兑山、板桥、港口等地寻根谒祖的好照片,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并赶在9月上旬前印制完毕,第一批新书跨越海峡送到了台湾秀朗以及与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孙氏宗亲手中。(集美报特派记者 王文津)
  ▲ 来自世界各地的孙氏乡亲在台北相见恨晚。(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