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风过后集美区农业生产自救忙

时间:2010-09-27 11:19 阅读人数:

  庄稼倒伏,田间积水;果树折枝,害虫诱发。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对集美区农业生产造成较为严重影响,为动员一切力量投入减灾救灾工作,9月21日起,集美区由农业部门牵头有关单位紧急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运用一周时间投入减灾救灾工作,力把台风暴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针对蔬菜受灾面积较大且损失严重,集美区农技中心引导菜农迅速组织开展短生长期的叶菜生产,供应市场。集美区植保站则加强对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对暴发性、危险性病虫害的监控,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农户科学防治。集美区畜牧兽医站加强动物疫病预防和监测工作,防止畜禽疫病发生流行,特别防止人畜共患病的发生与传播蔓延,对因灾造成死亡的畜禽,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挖坑消毒深埋,实施无害化处理。
  不仅如此,对台风暴雨灾后的田间地头果园管理方面,集美区农业专家建议,要认真落实生产技术措施,对低洼地带应及时清沟除淤,做好排涝防涝工作;大棚等设施栽培,则落实加固防倒措施;对台风、强降雨袭击而受淹的农作物,抓紧洗苗排水,适当追肥,促使其恢复生长;对双晚秧田受冲受毁而造成缺秧无法插植晚稻的,则应及时改种如甘薯、玉米、大豆等旱粮;已抽蕾或有1.5米以上的香蕉果树立柱固直,因灾倒伏或树枝折断的果树,及时清园、扶正和树冠修整,培土增肥。
  目前,集美区农村抢收抢种任务尚未完成,农业生产仍处常年最关键时期。部分早季水稻刚收割完后,夏秋播种仍在加紧进行。而台风暴雨来袭,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业生产。为减少受灾损失,即日起,集美区各级闻风而动、奋起抗灾,全力以赴组织农村恢复灾后生产自救。如对已成熟的龙眼、香蕉等水果予以采收,做好蜜柚等未成熟水果管护。同时,利用台风、暴雨过后的有利时机,抓紧抢插夏秋甘薯、大豆等旱粮杂粮,想方设法多种多收,以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力夺秋粮好收成。
  此外,集美区还要求各级加强值班,克服麻痹思想,抓好台风暴雨过后的各项减灾救灾工作;969155农业服务热线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有关农业技术问题;灾后要迅速组织好农作物受灾情况的调查汇总,为开展救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种子、种苗和农药供应与调剂,积极推广一些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多用途,以及内吸性强的新特农药,指导农民科学防治。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