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呵护古树名木

时间:2010-09-27 11:19 阅读人数:

  都说“树大招风”,一旦遇有台风暴雨,枝繁叶茂的大树,尤其是那些古榕,本身存在着树龄偏大、生长势头较弱、抗病虫害能力较差等因素极易受到伤害。眼下,厦门地区进入台风活跃季节,集美区启动新一轮管护行动,重点排查保安全——      去年8月的一天下午,在灌口上头亭榕树公园,一棵182岁“高龄”的大榕树轰然倒下,断裂了古榕树根部最粗壮的一截根枝,此事引起来人们的关注。集美区绿化部门当即对古榕树采取工程保护和平时养护相结合的手段,即砌筑树池、修建护栏,并加强虫害防治。从今年8月31日起,集美区对全区范围内展开新一轮管护行动,通过重点排查拟定措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化古树名木的管护。
  早在三年前,集美区就对辖区范围内古树名木的复壮、修整及其周边环境治理、修建休闲场所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目前,全区经确认的古树名木共有294棵,这些古树名木绝大多数为闽南常见的榕树,此外还有芒果、枫香和榆树、樟树、红豆树,以及黄连木等,树龄均在100岁以上。其中,树龄最长的是杏林前场村的一棵榕树,树龄543岁,杏林辖区42棵古树名木中,仅400岁以上的古树名木就有10余株,均具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及重要科研价值。后溪镇有棵古榕还是目前厦门市最大的一棵,其树冠占地20余亩,树龄达400年,经挂瓶点滴护理、松土追肥修整及其周边环境改造,现已建成榕树公园。昔日有的村口古榕树下栓着牛、堆着粪甚至围着茅棚,经过挂牌监管和试点保护,如今成为村民开会、纳凉或者下棋、看报的好场所,好去处。偶尔凌晨,树下传来朗朗读书声,成为新农村一道独特亮丽风景。
  今年起,集美区绿化部门还对早年普查、鉴定、挂牌的所有古树名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古树名木具体管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相关职责,即生长在机关单位、风景名胜区、个人庭院、坛庙寺院等用地范围内的古树名木,由所在单位和个人管护;生长在城市建城区以内的由区建设部门管护;生长在农村的则由所在的镇政府或村委会指定专人管护。真正让古树名木既拥有“身份证”,又有了各自的“监护人”。
  此次针对台风季展开新一轮管护行动,集美区林业部门要求对所有的古树名木其冠边缘外4米范围内,禁止堆放有毒有害物料,建造构筑物、建筑物或铺设各种管线,禁止打桩、挖坑、取土或倾倒污水污物等有害古树名木的行为。同时,严禁在树杆上刻划、张贴,缠绕绳索、铁丝;严禁折枝,采摘花果,剥损树皮。此外,对损害或毁坏古树名木的,将依法赔偿损失并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吴会明)
  图:杏林西滨文化广场边的一棵古树名木经常遭人刮擦刻字,令人心痛遗憾。(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