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两小吃制作推介

时间:2010-09-26 11:01 阅读人数:

  五香芋子丸

  芋子一般人不是很爱吃的,因为它没有鲜红嫩绿的外表,引不起人们的食欲,煮起来没什么特别增加人们食欲的刺激味,好像是养在深闺人不识。这是不知芋子煮熟后糯滑清香的优点,它长在泥土中绝对不受农药、化肥的污染,是纯绿色蔬菜。
  现介绍五香芋子丸的烹调方法如下:
  原料是滚圆没柄的芋子一斤,地瓜粉三两,虾仁(洗净切碎)一两,料酒两勺,五香粉、胡椒粉、味精、盐、姜末、葱花适量,食油两勺。
  先将芋子连皮洗净下锅,再放入没过芋子面的水后,用大火将芋子煮熟,起锅凉后去皮,放入大碗中,加入地瓜粉、虾仁、料酒、五香粉、胡椒粉、味精、盐、姜末、葱花适量,用左手将原料捏匀成芋泥,要看不到白粒未化的地瓜粉就成了。开火热锅下食油再下姜末、葱白煸出香味,下水一大碗。待水开后,左手抓些芋泥用力一捏,虎口处就会滚出鱼丸大小的芋丸,用勺子沾水把芋丸拨入滚汤中,边做边用锅铲轻拨动使不沾锅和粘连,直到所有材料做完,煮到芋丸全部浮上来,加点味精、麻油、葱花就可起锅了。
  腐乳香芋

  用料是选购滚圆如乒乓球大小没有长柄的芋子,不是槟榔芋的芋子,是叫红芽或白芽的土芋子一斤,绍兴料酒或绍兴产的加饭酒适量,盐、辣椒末、五香粉、麻油各适量。
  加工方法是洗净芋子,连皮煮熟,稍凉去皮,把芋子切成三四小块摊开晾到有点麦皮,不粘手即可,也可以略晒到不粘手。把盐约二两,五香粉、辣椒末适量装大碗上拌匀,把略干的芋子放入碗中表面全粘满盐等作料后,放到干净的装豆腐乳用的旧玻璃瓶,盖好让它腌一天,盐也基本溶化了,加上料酒没过芋子面两厘米,最好加一匙白酒,加小许麻油,盖紧置阴凉处,两天后开盖可食用了。特别是不油腻,味道清香有酒味,特别是下稀饭最适合的小菜。
  注意,装瓶时只能装八分满,多了可能膨胀满出瓶子,取出来食用时筷子要干,取后盖子拧紧。不能太淡,淡了会酸,而稍咸就不酸而香浓。不能用塑料瓶装,只能用玻璃或陶罐装。(季秉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