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绿洲计划”再添19个项目

时间:2011-05-09 11:01 阅读人数:

  涉及就业、劳动保障、生活配套、教育、出行等方方面面,将为农民工生活和劳动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完善镇街、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体系,在部分镇街设立免费职介站点;开展农民工心理辅导和培训,帮助企业做好员工思想沟通工作;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实施“千名技工”培训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免除学杂费……日前,集美区“绿洲”计划再添19个“关爱农民工”的项目,这19个项目涉及就业、劳动保障、生活配套、教育、出行等方方面面,将为农民工生活和劳动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提高农民工对新集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集美区副区长江根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集美“农民工”涵盖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失地农民,约30万人。“关爱农民工工程”项目,将从搭建岗位对接平台、加强职业培训教育、依法规范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保护监察、完善工资保障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完善维权保障机制、营造和谐文明环境十大方面,细化措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利益。如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支持各类职业技术院校扩大农村招生规模,鼓励初、高中毕业生接受正规职业技术教育。组织开展面向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校校企”协作,保障职业教育毕业生学以致用,满足用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招聘需要。多渠道改善农民工居住出行条件,加强监管保证农民工居住场所符合基本的卫生和安全条件,积极推行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制度,解决农民工无房人员居住问题。在符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政策措施扶持各工业园区和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边角地,为农民工建设集体宿舍或外口公寓,切实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集美区相继出台、修订“绿洲计划”相关政策,特别是新增保障农民工的多项政策。在教育方面,集美区已做到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并尽可能让他们都入读公办学校;企业用工方面,出台《鼓励辖区内用人单位或个人吸收外来员工奖励办法》,对引进外来劳动力的本区企业和员工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员工参加重病互助保障,由区财政出资25元、非公企业或者其员工个人出资25元参加医疗保险。以工会组织实施的厦门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载体覆盖31种重病为依托,将农民工逐步纳入全区社会救助体系,目前,在集美辖区企业中已经有15000多名企业员工参加了重病医疗救助。另外,集美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为集美区20万企业员工提供心理体检(普查)、心理咨询辅导援助、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内容,同时设立心理辅导公益热线电话,为企业职工特别是外来青工提供咨询帮助的平台。(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