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批民生新规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时间:2011-05-08 11:00 阅读人数:

  涉及醉驾、食品安全、商品房销售、公共场所禁烟等多个方面

  近日,集美区安监局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提醒大家,根据交通法和刑法新规定,从5月1日起,醉酒驾驶机动车和追逐竞驰情节恶劣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拘役并处罚金。据了解,从5月1日起,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始实施。
  公务员醉驾将开除公职
  5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施行。法律修改后,加大了对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醉酒驾驶、情节恶劣的追逐竞驶等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对情节更为恶劣的醉酒驾驶机动车和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危险行为,除处罚金外,还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公务员醉驾将开除公职。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20多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公共场所具体包括宾馆、饭店、酒吧、影剧院、游艺厅(室)、公园、展览馆、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28个场所。
  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规定称,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住房抵押手续费取消
  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5月1日起,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费、部分行业环境影响评价收费和招标代理服务费等收费标准和行为。
  其中,以“取消住房抵押手续费”以及“因继承、遗赠、夫妻共有等进行的住房转让免收转让手续费”两项最引人瞩目。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