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后溪镇确定十二五规划重点

时间:2011-05-08 10:59 阅读人数:

  日前举行的后溪镇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后溪镇“十二五”发展目标是,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陆域枢纽和物流基地、区域性商贸中心、文教休闲旅游中心和生态环境优越的现代宜居新城。
  到2015年,后溪镇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2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8亿元,五年累计合同利用外资达到3亿美元,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东部文教区、西部工业区,北站核心区初具规模,城市次中心框架基本形成。预计2015年后溪镇总人口约1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5万人、流动人口5万人、高校学生人数5万人。小学毛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年均递增1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年均递增9.8%,城镇、农村居民居住环境有较大改善。要重点加强后溪水源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到2015年,新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
  为此,未来五年后溪镇在工业方面主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正新橡胶、姚明织带、新凯航太、新乘钨钢等优势企业。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主要要发展商务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依托厦门北站,发展楼宇经济,吸引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企和台湾企业来后溪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以圣果院商业中心、营运中心落地建设为突破,加快建设厦门旅游集散中心;吸引商业广场、购物广场、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等大型卖场、商贸基地落地;推动“农改超”,重点在拆迁安置区和居民住宅区发展贴近群众生活的便利店、连锁超市,实现新站核心商圈的东西链接、四面拓展;依托火车北站、长途车站和进岛便利等交通优势,打造厦门北站“茶叶交流枢纽”为我市最大的高端茶叶品牌交易中心,成为茶商向省内外客商展示的最佳平台,实现集展示、批发、零售一站式商业运作模式;加快宏谦物流配送中心、邮件处理中心、汽车物流中心的建设;在厦门北站和圣果园商业区规划建设“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一条街”,大力引进台湾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等来设置分支机构,推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开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拓展台湾金融资本进入的渠道和形式;以文教区后勤服务中心建设为带动,深入推动文教区后勤社会化服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引进民间社会资本发展与文教区教学生活相配套的餐饮、交通运输、娱乐休闲、房屋出租及与其智力优势相契合的文化传媒、创意产业等,带动区域内第三产业的发展。
  在城市建设与发展方面后溪镇未来五年主要按功能特色分为三大区域。一是北站片区以交通枢纽为核心,打造后溪新城中心区。建设集商务、物流、商贸、住宿、餐饮和旅客集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集聚区。二是文教区以入驻的大中专院校为依托,从提高办学层次、发展特色专业、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入手,产学研结合,构建创新基地,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专业群,培养出适应海西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后溪工业组团定位为高效、低耗高新技术园区。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档次,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环保型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工业组团连片拓展规模,促进各组团资源和空间整合。积极改造提升工业组团的通用厂房,提高厂房的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