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英街道:“社区110”展新姿

时间:2011-05-08 10:58 阅读人数:

  去年5月7日晚上7点多,东安村村道旁的一株300多年的古榕树突然倾斜,压到了旁边一家3层居民楼,居民楼随时都有可能倒塌,楼内的居民有生命危险。侨英街道“社区110”应急救援巡逻队接到通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疏散居民楼上的群众,设置急救警戒带和警戒灯光,并连夜在现场设卡看管,禁止行人通过。就这样,侨英街道社区110应急救援队坚持了48个小时的看护,直到林业局工作人员最后将树锯掉,一起可能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故圆满解决。
  现在,在侨英街道的各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见到这支“社区110”巡逻队队员的身影。当辖区内居民有急事、难事发生时,当街道辖区内有险情出现时,侨英110应急救援巡逻队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处理解决问题。
  侨英街道社区110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9月。应急救援队员都是由退伍军人和社区的青年预备役民兵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2岁。在组建救援巡逻队员时,侨英街道联合侨英派出所对所有队员经过了严格的挑选考核以及专业化训练。所有的成员必须有驾照,并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抢险设备的使用操作。救援巡逻队成立后,35名队员被分成6个小组,分配到侨英街道的各个社区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在每个社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人流密集地进行不定时的巡查。
  社区110应急巡逻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机动性强。所有的巡逻队员都来自社区,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在社区内巡逻,非常熟悉社区的情况,只要报出事发的具体的地址、门牌号,救援巡逻队10分钟内就可以赶到现场,迅速开展工作。侨英街道综治办主任陈真杰告诉记者,社区110应急巡逻队24小时都在社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巡逻,对辖区的社会治安起到震慑作用。以前,天凤路一直是侨英街道偷窃案件高发区域,社区110应急救援巡逻队在天凤路设置了民兵预备役的执勤岗亭后,24小时执勤站岗,现在天凤路发生的偷窃案件大大减少。另一方面,目前每个巡逻小组都配备有巡逻的摩托车、配有对讲机,且与街道的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了联动,当社区内一有重大的险情发生时,救援队能够及时发现情况,只要通过对讲机,应急救援巡逻队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处理工作,反应速度快、灵活性强。组建2年多来,侨英街道社区110应急救援队共协助处置老板拖欠工资出逃引发的突发事件就有5起,参与社区110救助80多次,发现违章建筑180处,为群众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