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流动税校”的故事

时间:2011-05-08 10:57 阅读人数:

  4月23日的一场大火,将外资企业某轻工制品公司五幢厂房的三幢以及大量存货几乎完全烧毁,造成了约1.3亿元的巨额财产损失。集美区地税局的干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损失情况,并将房产税困难减免政策送到企业,辅导企业准备相关证明材料以申请减免,并依法对企业已缴纳的2011年上半年房产税给予办理部分退税,初步预计可为企业办理2011年度房产税减免和退税金额50万元,受灾企业深受感动,感谢集美地税的税法援助,为企业渡过难关助了一臂之力。
  为受灾企业进行税法援助是个个案,实际上,今年4月份以来,集美区地税局已经组织了多场税法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宣传培训活动。集美区地税局副局长詹蔚蓉告诉记者,今年,集美地税在保证“纳税人学校”定期定点开课的基础上,根据纳税人的需求,进一步拓展形式,把“流动税校”办进企业、学校、农村、社区,更好地进行税收宣传,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
  集美区地税局担负着集美辖区内1.7万纳税户的地方税征管和35万参保缴费人社保费“五险合一”全责征缴的任务。随着厦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集美区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零散、浅层的税收政策宣传已不能满足纳税人的需求,为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集美区地税局创新思路,去年3月30日推出了全省地税系统第一所“纳税人学校”,按照“按需施教,免费办学,自愿参加”的原则,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下午定期为纳税人开展政策宣讲和涉税辅导活动。一年多来,“纳税人学校”已开办了14期宣讲课程,培训企业1000多户,参训学员达2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厦门北站的启用,后溪镇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许多新办企业入驻后都面临着对日常办税基本流程不甚了解等问题。为此,今年4月8日,集美地税把“纳税人学校”搬到了后溪镇,派出征管能手黄献砍,为新办企业的办税人员讲解办税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税收知识、日常办税基本操作流程以及纳税人日常办税的常见热点、难点问题,并与纳税人就办税过程中常见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交流,讲解内容具有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获得了纳税人的积极肯定。参训的新办企业纳税人纷纷表示,希望多举办相关的税收培训,让他们可以少走弯路,提高依法纳税的水平。像这样的“流动税校”,仅4月份就举办了7场,其中4场是对社保新政的宣传。“流动税校”分别来到灌口镇、集美中学、集美区人力资源大厦和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社保新政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系列宣传培训活动,根据不同的对象制定了不同的培训内容。
  集美地税的“流动税校”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有的企业主动与集美地税联系,希望能到企业进行个性化的辅导。今年初落户集美的厦门鑫城金属物流园已签订入驻协议企业100多户,已办理工商注册企业70多户,他们希望能得到专业化的纳税辅导。4月19日,“流动税校”进入物流园,课堂上,老师们针对钢构商贸物流业务特点进行税收基本知识、税收优惠政策、发票开具与管理等方面问题分别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具体案例与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让企业感到受益匪浅。第二天,“流动税校”又应邀来到福建中联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由国内最富盛名的两大房地产央企招商局地产(厦门)有限公司和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他们联袂打造的海上五月花房地产项目是进入厦门的第一个项目,他们希望能够尽快了解、熟悉我市房地产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规定,加强财务核算,防范税收风险。当天,企业财务部、工程部的中层领导及相关人员都来听课,老师们围绕房地产企业相关税收政策要点,重点就企业特别关注的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及其地域性政策差别进行讲解,并以交流的形式对政策地域性差别进行解析,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让企业得到实质性帮助。
  “‘纳税人学校’不但要‘流动’起来,更要不断‘升级’”,“纳税人学校”校长、集美区地税局长马长鸿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纳税人学校”将进一步贴近纳税人的需要,强化民意采集的力度,让“纳税人学校”真正成为普及税收政策的良好平台。(陈季玉 蔡丽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