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与西欧交流的搭桥人

时间:2010-09-20 10:58 阅读人数:

  ——访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顾仁权女士

  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顾仁权女士已是第四次来到厦门集美,这一次她利用参加九八投洽会之机,重点考察刚刚开园的集美集文化创意园、陈嘉庚纪念馆、园博苑等集美人文景观。“我非常喜欢集美,这里的风光和人都很亲切!”顾仁权觉得自己与集美很有缘,希望能在这里举办集文化、艺术、时尚于一体的“走进莱卡主题文化展”,让同样诞生于1913年的莱卡相机走进集美学村。
  七年前集美区与远隔万里的法国南部小城卡瓦莱河市缔结为姐妹城市,双方在文化交流等方面一次次擦出绚烂的火花,成为厦门市第一个与国外城市联谊的行政区。这段良缘的牵线者,就是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顾仁权女士。
  2002年,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顾仁权女士受法国南部港口旅游城市卡瓦莱河市的委托,在中国选一座滨海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开拓法中交流渠道。一次偶然的机会,顾仁权女士认识了集美区侨联副主席孙碧民,孙碧民绘声绘色的描述让顾仁权女士动了心。很快,她把消息带回卡瓦莱河市,并和一位副市长专程到集美考察,深深地为集美区优美秀丽的风景和独具特色的人文底蕴折服。就这样,在顾仁权女士的积极促成下,2004年4月中旬,集美区率团赴卡瓦莱河市访问。2005年3月,卡瓦莱河市路易·富歇市长率团回访集美。有着蓝色文明的两个异域城市,在举世闻名的集美学村签订了两地友好交流的协议书,约定今后要常来常往,促进两地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和旅游等各方面的交流活动。很快,卡瓦莱尔市发函邀请集美区组织诗歌创作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蓝墨水国际诗歌比赛”。2006年3月,22首寄托着集美区少年儿童美好憧憬和梦想的诗歌,漂洋过海送到卡瓦莱河市文化办公室,成为“蓝墨水国际诗歌比赛”首批来自中国的作品,其中3首作品在比赛中获奖。当年6月,集美区组织文化友好代表团再赴法国对卡瓦莱河市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蓝墨水国际诗歌比赛”的颁奖仪式。代表团带去的诗歌、舞蹈、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让法国友人赞叹不已,代表团成员也利用难得的访问间隙拿起相机,记录下地中海的旖旎风光和中法之间的友谊,这些镜头后来化为《天涯若比邻——集美区访友城法国卡瓦莱河市暨欧洲之行摄影展》,在第10届中国投洽会期间展出。在卡瓦莱河市市长凡赐·富歇先生的邀请下,2007年6月,集美区文化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禾青在卡瓦莱河市海洋展览馆举办了个人工笔花鸟画展,成为第一位应官方邀请在欧洲举办个人画展的厦门画家。陈禾青还因此获得卡瓦莱河市颁发的“普罗旺斯杰出艺术家勋章”,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2007年7月,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再次率集美区文化经贸交流代表团来到友城法国卡瓦莱河市进行交流访问。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双方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两地拥有许多的相似之处,都是滨海旅游城市,都有天然的海湾、优美的海岸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旅游、环保、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同时,两地文化的差异让双方加强交流的愿望更为迫切。
  集美区与卡瓦莱河市的结缘说是巧遇,其实背后离不开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十年来的推动。顾仁权女士告诉我们,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是2000年成立的。以前经常会有法国朋友问她中国能不能买到啤酒之类的问题。她希望通过法中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的推动,让越来越多的法国朋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协会成立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每年都会向协会拨款,要举办活动还可以申请专项经费。从中也可以看出法国非常希望能走近中国,了解中国。(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