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

时间:2011-05-08 10:51 阅读人数:

  “五月五,龙舟鼓,满街路”,这句台湾俗谚,描述的是端午龙舟竞赛的盛况。集美区自2006年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六届,集美区的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节日。
  集美的群众性龙舟运动源远流长,最早的龙舟赛都是在集美东南端的海面上进行的,参赛者多为当地村民,后来发展到集美学村的师生。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生前非常重视龙舟运动,在先后举办的11次龙舟赛中,陈嘉庚先生亲自主持了7次。近30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和集美校委会不断传承和发展集美的龙舟文化,不定期举办各种规模的龙舟赛事。随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集美区从2006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龙舟赛,至今已六届,台湾同胞来参加的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参赛队伍也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有16支台湾代表队参赛,还有3名来自台湾的专业裁判加入裁判队伍。不仅如此,这项活动已经从单纯的体育赛事上升到海峡两岸的龙舟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俗文化方面的学者、专家专程前来集美参与举办端午龙舟文化论坛,台湾文艺届的艺术家、诗人、画家们带着他们的节目、他们的诗歌、他们的画作跨海前来,和大陆同胞一起欢庆共同的传统佳节,共同分享中华文化的魅力。
  为了扩大两岸龙舟文化的对接、进一步扩大赛事在海峡对岸的影响力,去年5月12日至21日,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率集美区龙舟文化考察团前往台湾交流访问,推介集美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从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一路走来,在与台湾长期从事龙舟文化运动的基层群众直接接触中,他深深感受到海峡两岸文化的同宗同源、一脉相承,深深感动于台湾民众对龙舟文化的喜爱与热情。
  林朝晖说,台湾的龙舟文化是从闽南传承过去的,台湾人民非常喜欢龙舟运动,在台北的基隆河、北投区的淡水河、南投县的日月潭风景区、台南的安平运河、高雄爱河等地,水上活动十分活跃,每年的端午节前后都会举行大规模的龙舟赛,民众参与的热情非常之高。他们现场观看了几场训练,发现在台湾参与龙舟运动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都是利用放学或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到了傍晚,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河畔训练,龙舟运动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兴趣爱好,也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在台湾,参与龙舟文化的民众层次也非常广泛,其中有很多是老师、教授、校长和企业家,他们既参加龙舟赛,同时对龙舟文化也有很深入的研究,因此,对于集美区龙舟文化考察团的到来,他们非常的欢迎,他们对参与在集美举办的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的热情和积极性更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可以说,两岸龙舟文化节会一届比一届热闹,一届比一届圆满,一届比一届更有品位,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龙舟文化嘉年华”。(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