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5所高校与集美区对接产学研合作项目

时间:2011-04-25 10:27 阅读人数:

  在4月21日举办的集美区第二届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成果对接会上,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五所高校,带来了近百项最新科研成果,与集美60多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当场就达成了10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园区的厦门宝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在这次对接会上,他们与厦门大学合作设立了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并就功率型磷酸铁锂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签订了校企合作意向书。宝龙工业总经理国伟东告诉记者,要建设创新型城市就需要企业在科技上的不断创新,政府为学校企业牵线搭桥,提供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平台,研究生工作站的设立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使得人才的培养更有针对性,企业员工更能融入企业的文化中,企业在技术方面得以全方位的发展。在去年举办的集美首届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成果对接会上,华侨大学推介的人脸识别技术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这一科研成果吸引了立林科技老总的注意。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是比较高新的技术,对于立林科技这样本土最大楼宇对讲设备提供商而言,能够充分应用在门禁系统,无疑是如虎添翼。厦门立林科技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经过与华侨大学教授、专家的多次交谈研讨,技术上的多番监测计算后,最终在今年的对接会上,与华侨大学签订了项目合作合约。
  近几年来,集美区共投入科技创新经费近9000万元,资助科技计划项目225个,初步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科技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以来,结合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成立了由辖区高校主要领导和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组成的区产学研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明确提出了七项工程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我区积极搭建产学研载体,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建立了“厦门集美产学研合作信息与技术平台”,在全省率先构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近期还将出台《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自主创新的若干措施》,并筹划建设投资近2亿、功能齐全的“厦门市海峡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园”,意在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集美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区已建立工程技术中心12家,企业技术中心1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共有15家企业被授予自主创新型企业,6家企业被授予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黄锦坤、陈锦标、汤养初、洪成、胡亚才、曾文生等区领导,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李伟华出席了对接会。(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