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环湾10大楼盘建设全面展开

时间:2011-04-25 10:21 阅读人数:

  未来杏林湾将成为一个集商务、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

  4月9日,位于集美新城环湾的住宅·莲花尚院在售楼处举行开盘仪式,开盘当天掀起了一股抢购高潮。水晶湖郡凭借95万平米的超大规模和群岛建筑沿湖而建的独特规划,摘取评选活动唯一“2011年厦门最值得期待湖居大盘”桂冠。此外,保利、招商两大实力央企先后抢滩以及众多厦门本土实力房企打造的名盘荟萃于此,给集美新城品质人居的提升锦上添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集美新城未售楼盘有10个。在厦门“最值得期待的楼盘”调查中,集美新城不负众望,摘得桂冠。集美新城位于厦门城市的几何中心,环绕6平方公里的杏林湾水域,规划总用地面积44.2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48万。未来将成为一个集商务、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
  轨道交通为环湾助力
  厦门北站是高铁网络中重要的枢纽站,目前主站房已建成投入使用,各种车辆的停车场以及南广场等一系列枢纽配套服务设施均已基本到位,片区对外交通联系的主要道路已基本建成。片区内长途汽车客运中心、邮件处理中心、圣果院商业中心等配套服务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在集美新城核心区的规划中,道路的骨干网络由“三纵三横”组成。其中“三纵”分别为和乐路、和美路及和悦路;“三横”是海翔大道、新洲路、杏林湾路。目前,海翔大道和杏林湾路已经建成,将新建“三纵”和“一横”,并对海翔大道和杏林湾路进行改造。此外,厦门计划建六条轨道交通线,其中1号线、4号线、5号线都将穿过集美新城,使得集美新城无论是连接岛内繁华,还是沟通兄弟城区,都将变得更加快捷。
  设施方面,目前集美新城各项建设推进迅速,西亭核心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公建和产业项目全面开工,岛外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滨水小区已有1000多户居民入住;集美中学附属滨水学校一期建设已完成,今年9月将开始招生;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幢楼全部动工;市水上运动中心一期工程年内投入使用;华大西商业街年内即将开张。
  今年上半年将再新开工27个项目,其中今年1月9日开工的包括中央公园、诚毅大街、诚毅书城、诚毅图书馆、诚毅科技馆、嘉庚艺术中心、集美新城市民中心、集美商务中心在内的六大公建项目、中移动手机动漫基地、西亭十年制学校、市环保监测技术大楼、核心区市政道AB标段等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2.36亿元左右。其中公建项目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封顶,今年第二个季度还有11个项目开工,今年每个季度都将有新的项目动工,将形成宏大的建设规模和高昂的开发气势遥。
  依山傍水成“厦门西湖”
  从地图上看,集美新城仿佛处于杏林湾的“怀抱”之中,水域面积600多公顷的杏林湾,是集美新城最重要的生态和景观资源。环杏林湾景观工程总投资超过5亿元,该项目规划面积111公顷,总长度为20.6公里。未来,杏林湾将成为一个活力、生态的魅力绿湾和厦门西湖。
  杏林湾水域生态资源十分丰富,仅园博苑片区乔木种类就近2000种,鸟类达89种,以环保为理念,环湾景观工程将充分利用湾区原有的湿地景观,构建以自然演替为主、人为管理为辅的“野生态保育区”。生态小径、湿地水花园、科普广场等生态主题的分区节点将散落于景观带的各处,是市民游客体验湿地环境,观测湿地生物的“野外课堂”。
  整个杏林湾水域正在建设一条长达30多公里的环湾景观步道及自行车道,直接临水蜿蜒,长度相当于一条环岛路,不久的将来,陈嘉庚老先生将杏林湾打造成“厦门的西湖”的梦想将得以实现,湖畔信步,湖中徜徉将成为现实的生活。也许,我们未来将不仅仅只为环岛路而自豪,还将为“厦门的西湖”骄傲。
  配套齐全建宜居之城
  有山、有水、有湖、有海,交通便利,文化氛围强……集美新城可谓钟灵毓秀,是理想的宜居之城。
  目前已有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师生总数约10万人。同时,集美基础教育也发展得有声有色,其中包括8所中学、31所小学。8所中学分布于整个集美片区,办学近百年的集美中学、厦门十中都成为区域中学教育的领航学校。同时,规划中的诚毅书城、诚毅图书馆、诚毅科技馆、嘉庚艺术中心等人文配套,进一步加深了集美新城的人文底蕴。
  与此同时,集美新城地理位置及创业条件优越,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要交通枢纽。杏林台商投资区、集美台商投资区、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后溪工业组团,以及集美新城科技园区的建设,都为集美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除传统产业外,也有不少高端信息产业进驻新城。目前,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中国电信动漫平台、中国数码港厦门产业基地等项目已明确落户新城。
  产业繁荣推动房地产的发展,今年集美新城十大楼盘将进入实质性的集中放量阶段。(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