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兑现首批紧急救助对象29人6万元

时间:2010-09-19 10:12 阅读人数:

  9月1日,集美区计生局、计生协工作人员来到后溪镇溪西村廖爱华家里,为这个深受帕金森病折磨的计生对象送去紧急救助金2000元,并鼓励她要坚强地活下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政府和计生协会一定会尽量给予帮助。
  廖爱华和杨进来是后溪镇溪西村的一个二女户计生家庭。大女儿早早出嫁,二女儿和一个大兵结了婚留守在家。本来,夫妻俩早出晚归卖菜为生,一天有几十元的收入,日子虽然不红火,可也安安乐乐。三年前,灾难接踵而至。先是丈夫杨进来因操劳过度出现肾坏死,只得做手术切除,术后丧失了劳动能力。接着,妻子廖爱华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左手会一直抖个不停,严重时人就会瘫倒在地,前期治疗花去家里所有积蓄十余万元。如今病情全靠药物治疗,每个月的药费高达一千多元。目前,一家四口人就靠女儿女婿每月的打工收入苦苦支撑。本分老实夫妇俩是文盲,对有什么救助政策,该上哪儿申请一概不知。就在一家人已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当地计生小组长连丽明主动来到家里,跑前跑后争取把他们列入低保对象享受低保补助,又通过申请把他们列入集美区首批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对象。
  当天,区计生局、计生协还走访了重病独女户家庭,位于崎沟村的王永波和吕桂花一家。王永波于去年被确诊为淋巴癌,北上福州治疗9个疗程共花去四十多万元。以前夫妻俩收入近三千元,如今丈夫只能每月只能领到基本工资,恢复期内每三个月治疗费要4000多元,新的治疗期即将到来,治疗费是每月1.6万左右。
  据介绍,《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实施方案》是我区率全市之先推出的生育关怀新举措。根据方案,自今年起集美区将从当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提取10%,用于紧急救助资金,对计生困难户、困难计生工作人员、计生手术并发症对象等三类人群,给予2000或5000元不等的现金紧急救助。目前,首批受救对象共有29人,发放救助金6万元。(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