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解放纪念碑”的风雨历程

时间:2010-09-19 10:05 阅读人数:

  为感谢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创建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为纪念在历次战争中为国牺牲的革命烈士,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决定兴建集美解放纪念碑(现已成为鳌园的主体建筑),以永誌缅怀先烈,召示后人。而碑名的题写,则是一座纪念碑的点睛之笔。请谁题写碑名呢?于是,陈嘉庚先生想到了一个人,这就是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缘于陈嘉庚与毛主席多年相知相交、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怀,1952年5月16日,毛主席挥毫落笔:“集美解放纪念碑”。众所周知,毛主席的书法自成一体,飘逸豪放,龙飞凤舞,线条流畅,刚劲厚重,显示了他那大度豪放、气势磅礴的书法风格。因此,他被誉为中国的一代书圣。陈嘉庚如获至宝,他深知这七个大字所蕴含的非凡意义和深厚情谊。
  时任私立集美学校委员会首任主任的陈朱明先生(离休干部,现年84岁),即按照陈嘉庚的指示安排有关题词的放大和安装工作。他深情地回忆:“碑名的题刻和安装是1952年以后进行的,当时雕刻的字体不大,整块碑石高度大约在两米八左右,宽度不超过1米。纪念碑也经历了两次大台风的袭击,第一次是1959年的“8.23”大台风,由于当时碑体未安装避雷针,所以碑顶部分石构件被雷电击碎。第二次大台风是1999年10月。这次由于安装了避雷针,碑体完好无损。1963年,为迎接集美学校50周年校庆,集美学校范围的有关建筑都进行了重点维修,鳌园也不例外。恰逢中侨委副主任方方来集美视察工作。当他看到由毛主席题写的‘集美解放纪念碑’碑石雕刻时,便语重心长地说:‘毛主席为集美这样一个村镇级的单位题词尚属全国首例,非常珍贵,应该把字体加以放大’。”遵照中侨委的指示,1963年即着手安排碑名的放大和更换安装工作。陈朱明先生又回忆:“由于当时没有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手段,造成原先的碑名石雕在取出时被弄碎,现在连碎片也无从查找,非常可惜。”据集美乡首任乡长陈乌亮老人(离休干部,现年92岁)回忆:“纪念碑的碑名是由当时私立集美委员会建筑部的林云龙(莆田人)用放大尺在办公室放大的。”
  近期,为配合集美区档案局的照片征集工作,笔者又发现了两张珍贵的老照片。那是2005年,笔者编辑大型旅游画册《鳌园之光》时,向集美镇首任镇长陈顺言先生征集的照片,一张是陈嘉庚与陈迫达在鳌园的合影,另一张是陈顺言先生与他人在鳌园纪念碑前的合影(如图,右者为陈顺言),背景是初期放大制作的“集美解放纪念碑”碑名雕刻。“当时的碑名雕刻高度大概在3米左右”,陈顺言先生如是说。近日,笔者与同事前往探望养病中的陈朱明先生时,顺便将此老照片带去征求意见,陈朱明先生一眼就认定这张照片很珍贵。最近他利用养病的机会正在赶写这方面的回忆录,这张照片是一个最好历史的见证。
  缘于上述原因,笔者认为有必要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写出来,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毛主席的题词“集美解放纪念碑”的风雨历程和历史意义。不妥之处敬请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林忠阳)
  ▲“集美解放纪念碑”碑名雕刻初期安装原貌。(陈顺言/供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