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违章土方车成“马路杀手”

时间:2011-04-25 10:02 阅读人数:

  集美区展开土方车专项整治,同时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4月12日上午,集美大道滨水小区门口。一辆东风牌农用车载着满满一车的货物,原来限载高4米的车斗内堆上了6米多高的木材。见到民警检查,司机慌了神,调转车头逆行,被民警当场拦截扣留。上午10点半,后溪二农石星路口。两辆土方车满载着土石从旁边的工地上驶出,只见土方车车斗加了一层挡板,车上土石块摇摇欲坠,相当危险。后溪交警中队当场扣下这两辆超载土方车。
  本月初,在我市连续发生两起土方车交通6人死亡事故。根据市安委会的部署,结合我区目前的交通特点,从4月8日起,集美交警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土方车集中整治行动”。连日来,区交警大队、建设局、安监局等部门深入到辖区内的在建工地,对土方车数量以及驾驶员的数量进行排查,建立土方车台车档案,对于存在安全技术状况、超高、超限行使的土方车督促整改。整治行动中,区各交警中队也根据辖区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整治措施。后溪交警中队于4月11日,召集了在辖区内13家土石方运输企业业主,举行约谈会议,并与各业主签订了安全行车协议。集美交警中队、杏滨交警中队、后溪中队则在各自辖区内主要路口、建设工地门口设置关卡,打击土方车无牌无证上路、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集美交警大队告诉记者,目前在集美辖区内区管在建工地就有80多个,辖区内土方车的数量多。受经济利益的影响,许多土方车司机超速、超载上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日常的勤务中,区交警部门就加强对土方车违规行驶的巡查管控。为了建立对土方车的常态化管理,目前区交警大队建立了“约谈制度”,交警部门分别与各土方车运输企业业主签订安全行车协议,明确业主、车主抓安全生产及属地中队领导、民警抓安全管理的“双向责任”,对于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责任人采取约谈措施。
  从4月1日到7月9日,我区还将展开为期一百天的“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对土方车超载、酒后驾车、夜间飙车、超速超载等行为进行整治。据了解,今年1-3月,集美区共发生各类事故32起,死亡6人,受伤20人,直接经济损失15.30万元。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5.45%和200%,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8.44%。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12起,同比下降33.33%;死亡6人,同比上升200%。火灾事故20起,同比上升400%。
  第二季度是企业生产的旺季,全区经济进入高速运转时期,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多、工作重。第二季度我区将以道路交通、工矿商贸、非煤矿山、危化品企业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4月1日到7月9日,全区将开展为期一百天的“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打击飙车、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超速超载、逆向行驶、不按规定会车、无证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管控。区交警、安监、建设等部门将联合开展土方车集中整治,对土方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行驶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