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感谢医保救了我一家

时间:2011-04-24 09:56 阅读人数:

  高浦村老复退军人高中占与集美报记者一席谈

  4月21日,杏林街道高浦社区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70岁的老人高中占正用轮椅把久病的妻子推到院子里晒太阳。高中占的院子不大,但是打扫得很整洁,学画画的儿子还在墙上绘上了颜色鲜艳的花草,希望母亲每天都能看到美丽的花儿,心情更开朗。
  高中占的妻子患病已经十几年了,一开始只是身体不适,无法劳动。为了照顾老伴,1997年高中占辞去了杏林农械厂党支部书记的职务,离开当时的杏林农械厂回家专心照顾老伴。高中占还有一个女儿,但在1986年,女儿发病住院了多个月后,变成了精神残疾,无法工作,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然而,照顾两个亲人的重担,并没有压垮高中占和他的儿子,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高中占悉心照顾着两个病人,家里也总是打理得井井有条,儿子则是上班赚钱,来支付一家人的开支。高中占从厂里退职的时候,只拿到一次性付给的退职金3000元,没有退休金,单靠儿子一人的收入,要支付一家人生活开支,特别是高中占的老伴患病以后多次住院化疗,花光了老人一辈子的积蓄,原本经济状况不错的一家人已经是捉襟见肘。高中占拿着一叠厚厚的医疗发票,告诉记者,仅去年至今,住院手术和化疗的费用就花去了十来万元,每个月还要花去2、3千元买营养品。
  值得庆幸的是,高中占的老伴参加了区里的基本医疗保险,去年的住院化疗费用报销了4万多,这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高中占高兴地说,女儿也能享受政府低保补贴,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元,还可以报销300元药费。2007年以来,集美区相继出台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救助制度,并通过“绿洲计划”不断完善城乡救助机制,关怀弱势群体利益,这为象老高这样的困难群体带来了福音。在集美,居民和未成年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所需费用由财政全额承担,参保对象不出一分钱就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农民参保每年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最高限额,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支付的限额一样,都是5.3万元。大病救助制度则是由区、镇(街)建立医疗救助专项基金,卫生部门确定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对救助对象给予诊疗住院费用20%-50%的优惠;同时对住院治疗费个人缴交部分,一年最多可补助到2万元;精神病人每人每月可报销300元的药费。据统计,3年多以来,大病救助制度共救助532人次,救助金额100多万元。去年春节,杏滨街道办还特地到老人家中慰问,街道送来了16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
  医保政策让高中占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用再为高额的医疗费担忧。他说,自己从1962年加入解放军,退伍后进入镇办厂工作了28年,从厂领导位置退职时只拿到了很少的退职金,为了老伴的病,高中占向有关部门反映了退职金的问题,有关部门也正在帮助他协调解决,老人相信有一天可以得到解决。(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