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季度集美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时间:2011-04-18 09:50 阅读人数:

  全区完成生产总值77.9亿元,同比增长20.6%;工业总产值182亿元,比增30.7%;固定资产投产完成32亿元,比增16.4%

  今年一季度,集美区完成生产总值77.9亿元,同比增长20.6%;工业总产值182亿元,比增30.7%;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比增16.4%;财政总收入11.25亿元,区级财政收入4.87亿元,比增27.4%。其中区级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表现较为突出,完成或超额完成序时进度。在4月11日召开的区委常委扩大会经济分析会上,区委书记黄锦坤提出,要确保上半年各项指标与时俱进。
  今年一季度,集美区共引进外资项目16项,累计完成合同利用外资6499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2%;到资项目34项,实际利用外资9498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3%;国内招商384项,引资总额36.2亿元。围绕三大产业集群,共引进产业链及配套的制造业项目9个,合同外资5962万美元,较大的项目有正新橡胶、高飞实业、欧士曼工业、宝宸光学、集顺半导体等,增资大幅高于新项目,产业集群逐渐做大做强。项目质量有所提升,合同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有4项,投资额达6450万美元,占总数的99.2%;实际到资百万美元以上的有10项,总到资8485万美元,金龙、集顺、中骏、米雪儿、华懋等产业链项目均有较大幅度的到资。三产招商再上台阶,万达广场、住总集团正式签约;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土地招商结束;中交、国贸商城等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国内招商势头强劲,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有113家,投资额19.7亿元;引进的内资项目逐渐向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变,央企、名牌企业、上市集团逐渐成为项目洽谈主力。
  一季度最大亮点是大商场大酒店带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2.5亿元,增长16.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41.7%。消费品市场销售旺盛,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16.9亿元,比增17%。随着人人乐超市、祥发百货、金中意灌口分店以及喜盈门家居等大型商贸业的相继开业,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发展快速,一季度实现零售额2.25亿元,增幅达27.7%。其中人人乐、金中意、祥发百货分别实现零售额3534万元、1013万元和251万元;喜盈门家居实现销售额4495万元,苏宁、国美电器分别增长25%和12.7%。餐饮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在味友食府、舒心酒家、华舒酒店及新增的京闽北海湾大酒店的带动下,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业和星级住宿业实现营业额4668万元,增长31%。我区认真推进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效果显著,一季度政策性拉动消费达3915万元。
  一季度全区累计成交商品住宅534套,销售面积5.45万平方米,销售总额5.83亿元,均出现回落,而均价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10713元。来集美旅游总人次达73.7万,增长67.9%。主要原因是2011年春节黄金周是厦门动车开通以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来厦游客大增,陈嘉庚纪念胜地、南顺鳄鱼园、园博苑等老牌景区游客随之大幅增加,三大主体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双龙潭等新兴景区也成为我区招徕游客的又一大亮点,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
  区委书记黄锦坤在分析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数据完成较好,但由于整个经济运行走势不确定,后势存在着相当大的变数。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不理想,房地产投资减少;财政总收入没有完成序时进度;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复杂多变,通胀压力显现;安全生产和招商引资形势严峻等。为此,黄锦坤强调,全区上下要增强信心,同时保持忧患意识,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