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临家乡土酒楼海选闽南乡土菜肴

时间:2011-04-18 09:39 阅读人数:

      一个月报名参赛菜肴达500多种,其中20种入围决赛
  4月12日,侨英街道临家闽南乡土酒楼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烹饪大赛。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锅碗瓢盆“奏鸣曲”和油火的“呲呲”声,“天一葱烧鸭”、“美味醋猪蹄”、“白灼猪润”“吃皮鞋”等一道道具有闽南特色的菜肴摆上了盘,香味随之弥漫开来。
  临家是一家来自石狮古城的餐饮企业,董事长邱尚振是集美区侨促会副会长。多年来,他经常带着酒楼的厨师,深入厦漳泉闽南古厝,遍访巧妇能婆,将民间的做菜技法结合食客的口味精心调整,推出了一道道深受顾客欢迎的招牌菜肴。但酒楼开业7年来,他越来越感到现有的菜肴无法满足顾客求新求变的需求。让厨师们推陈出新不是难事,但走酒楼路线,在复杂的调味里纠缠,不但违背了自己“用最朴拙的方法做菜”的初衷,也不符合现代人追求“绿色﹑天然﹑营养﹑美味”的科学消费新理念。“真正的高手在民间”!相比专业的厨师,民间的烹饪高手选用的都是寻常百姓家里常见价格比较低廉的食材,用的是最简单的调味品,更注重食材的新鲜和原汁原味。为弘扬闽南乡土民俗饮食文化,挖掘深藏于闽南民间的传统乡土菜式,他决定举办闽南乡土菜肴征集与烹饪大赛。通过网站、QQ群和临家闽南乡土酒楼各分店,他发动大家一起来推介富有乡土特色的闽南菜和身边的烹饪好手,并到厦门的各农贸市场设置现场报名点,吸引对做菜感兴趣的普通市民前来报名。仅仅一个月,活动就吸引了好几百人报名,推荐的特色民间菜多达500多种。最终由评审团从网络海选的人气40强当中,精选20道独具特色的乡土菜肴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中,临家请来的评委,除了一名专业厨师外,还有闽南文化方面的专家———福建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彭一万,集美区侨乡经济促进会会长蔡罗莎,对闽南菜有独到见解的人气网络美食版版主以及资深的食客等。这次大赛的评分也不以菜肴的技术表现为主,更注重菜肴是否有闽南特色,特别是对一些定位较低但极具本土特色的“平民美食”更为推崇。最终由陈增加主厨的“阿嘉姜母鸭”、由邱连治主厨的薯圈粿以及由许奋前主厨的番茄浸桂鱼分别位列金勺奖菜肴前三甲。(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