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食宿集美乐悠悠

时间:2010-09-06 17:59 阅读人数:

  创意客栈与星级酒店

  朋友说,集美真是大变样了啊。2000年他来集美时竟遍寻不获酒店,最后只好入住一家名为“地质之家”的招待所。是啊,集美真是大变样,随着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住宿和餐饮业更是发展迅速。而今的集美,各种各样大中小规模的宾馆酒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浔江路199号的天地人酒店、浔江路175号之一的厦门锦江之星、嘉庚路61-69号的山水宾馆地处著名旅游风景区集美学村,与“陈嘉庚故居”相邻;银江路75号的岑曦宾馆紧邻集美大学、杏前路52号的杏花村酒店紧邻园博苑;杏林建南路270号的华舒酒店、杏东路的名典商务酒店、杏南路29号的怡庭快捷、同集路的新一天等快捷酒店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酒店名称正为着十年前集美遍寻不获酒店的住宿行业更名。现在,五星级大酒店京闽北海湾度假酒店已入驻集美并于9.8前正式开业,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5亿元人民币。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刚开业的厦门MT客栈集美店,她坐落于集美银江路132号集美集文化创意园D区MT会所。这是厦门第一家位于创意园区的电影主题客栈, LOFT风格的园区汇集了艺术家创作空间、影像展览空间、影视摄影棚、创意市集等相关时尚产业,形成完整的艺术创意体系,独特的艺术氛围与时尚气息营造创意的栖居。
  花样美食与特色菜肴

  如果说集美酒店如雨后春笋,那么集美的餐饮美食则是遍地开花。国际快餐巨头肯德基、麦当劳相继落户集美,集源路、印斗路、石鼓路、杏林文达路等现在都渐渐成为了美食一条街,豪佳香、人和春天、骨之味、老聃、味食尚、三德利盐鸭、顶许狗肉、肚包鸡、千月食府、周正观海渔村、毛家饭店、味友、临家、天地人、集志农庄……这些有的是品牌连锁餐饮,有的是特色地方美食,它们各有特色,已成为集美人饮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说到集美的美食就不得不提到味友食府。久负盛名的鸭肉面线让人回味无穷。“香酥软虾”、“葱烧甲鱼”、“匙子炸”、“冬瓜蟹肉煲”、“仙景芋头”等一批风味菜肴还被福建省烹饪协会认定为福建名菜、福建名小吃。说起匙子炸,这可是厦门人耳熟能详的一道菜,匙子炸也称海蛎炸,主料就是一颗颗肥嫩的牡蛎。先在炒菜铲上铺上一层淀粉,加入拌着大蒜、韭菜、萝卜丝的配料,搭配上满满的牡蛎并将手掌拱起轻压几下,将这些原料压实了,最后再淋上薄薄一层淀粉下锅。壳酥香,馅鲜美,外焦内嫩的匙子炸鲜香扑鼻,蘸上厦门甜辣酱,口口滑软,油而不腻,令人百吃不厌。今天的味友食府已从一家小店发展成为三家大型连锁餐饮店,集美、海沧、灌口,都可以品尝到味友美食。
  今年7月刚开业的临家闽南乡土酒楼集美店,位于同集南路与味友食府相邻,营业面积达2500平米,是一家极具有闽南特色的餐厅。在这里,无论是泉州鸡卷、石磨豆腐、土猪汤还是汤捞面线,道道经典,呈现出浓厚的乡土气息。特色菜土猪汤,取材选自德化的黑猪,厨师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放味精,但汤中却有肉本身的鲜甜口感;石磨豆腐的做法更是煞费功夫,原来为了保持豆腐的新鲜美味,凌晨2点,厨师就要起来泡豆腐,直到中午才开始磨,待新鲜的豆浆装入木盒内,固定好后再用盖子压住。临家优雅的环境与鲜明的“燕归巢”主题,把闽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手法有机结合,在此用餐犹如置身于一幅美丽的闽南乡土画卷。(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