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义务教育:农民工子女与本地人“均等”

时间:2010-09-06 17:55 阅读人数: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结束,7月14日,集美区正式启动2010年“金秋助学”行动。据悉,今年集美区助学的对象主要包括四类人群,其中在集美区辖内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将和本地职工子女享受同等的助学待遇。而在去年集美区就为26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发放助学金4.6万元。
  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一手抓均衡发展,集美区教育事业努力探索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教育公平。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到现在,财政已投入14亿多元,共建设了130个项目,征地面积1200多亩,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左右。到2012年,全区80%的校舍将实现新建。在外来员工子女每年以2000人增长的同时,集美区通过大手笔的投资,用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容学位近万个,极大的吸纳了外来农民工子弟,解决了来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集美、杏林两大台商投资区作优势配套。特别是在外口子女就学上,“公平第一”在集美区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所有学校,均对外来员工开放。在集美全区公办小学中,外口子女达19278人,占了学生总数的57.8%。一些公办学校中,70%是外来员工子女,有些学校甚至高达98%。今年秋季,集美区公办校共为外来员工子弟提供学位18000多个,其中仅一年级就达2000多个。扩大公办校招生规模,让外来员工子女在本地享有同等教育机会,目前小学中的外来流动人员子女超过本地生源,占全区56%以上。此外,集美区还试行民办公助机制,对在民办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把师资培训对象扩大到民办教师,把评优评先扩大到外来农民工子女范畴,尽一切可能提升民办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外来农民工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外来农民工子女谢仕源因为表现杰出获得今年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苏东灵在今年高考中表现突出,获得海沧集美片区理科高科状元称号。
  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美区教育事业以全省教育强区为目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一系列成绩令社会各界惊叹不已。幼儿教育,跻身“全国先进区”。职业教育,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义务教育,2006年小学质量监控第一名,2008年中考被誉为“黑马”,普高去年高考上线率91.5%……落户集美的中科院厦门环境研究所留美博士杜先生把儿子送到集美小学,而欣宝船餐饮公司的一名台籍骨干则把儿子阿杰送到曾营小学就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集美读小学的台外籍子女就有100多人。百年学村,新兴文教区。浓厚纯净的教风学风为房地产加分。位于灌口机电园区周边的乐活小镇,以灌口实小分校为依托,吸引众多购房者,仅今年秋季就一下子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百余人。(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