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台资农业缘何生机勃发?

时间:2010-09-06 17:55 阅读人数:

  鹅鸭成群,瓜果飘香。这是9.8前夕,记者走访集美台资农业的第一印象。近几年集美区先后批准直接引用台资发展农业项目30多个,总投资达7850万美元。
  集美地处东南沿海,四季如春。1989年5月和1992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使集美区成为海峡西岸一方蕴育创业商机、充满成功机遇的投资热土。多年来,集美区将《福建省关于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若干规定》、《福建省政府两岸农业合作税收优惠政策》和“福建省24条政策促农业合作”新举措,以及《厦门市关于保护台商投资条例》等进行细化分解,确保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同时,制订出台一系列如《集美区进一步鼓励台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建设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按照农业产业化要求,集美区综合辖区自然资源条件、生产基础设施及市场需求导向等要素,以服务城市居民生活,建立水果、水产、蔬菜、花卉、畜牧五大主导产业,通过台资农业项目的引进,带动本地优高农业的发展。地处杏前路段的厦门欣椿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技术研发,注重节能减排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常年速冻果蔬8000多吨,年产值达6000万元。位于双岭村的鹅公农牧养鹅场,2002年初投产后,年出栏肉鹅4批次1500余只,台商江清银先生将鹅粪和宰杀后的废水(物)经处理后被综合利用到田间地头果园,既维护了生态又保护了环境。
  为引导和帮助台资农业树立信心,集美区继早年率先全市开通“台资农业服务专线”,又成立了“台商服务中心”。不仅在政策上优惠、资金上帮扶、技术上指导,还及时跟进服务、排忧解难。台胞许基炫2001年9月投资创办双岭园艺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富贵竹、兰花等100多个花卉品种从开始专销上海、广东,现在打向并抢占了日本、泰国等国际市场;台资国峰食品从原来收购毛豆、蔬菜加工,而今发展到生产、加工和销售及科研一体的知名企业并拥有了品牌。至今年“9·8”前,全区引进台湾优良农作物品种800多个,发展台农企业60多家。台资农业在侨乡集美正焕发出生机与活力。(集美报 吴会明)
  ▲台商在集美后溪创办的民好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丰产。(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