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绿洲计划”为集美外来工营造“绿洲”

时间:2010-09-06 17:54 阅读人数:

  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位于集美台商投资区的厦门TDK已有1000多名员工要求申请加入职工重大疾病和住院补助互助保障体系。和去年相比,今年申请人数是去年的5倍多。而台资企业士林电机工会主席正为一名刚刚接受过换肾手术的员工申请2万余元的重病和住院补助。
  50元保一年,重大疾病范畴增加至31种,住院最高可获补助1500元,新增的工伤补助进一步提升了吸引力,这就是重大疾病和住院互助保障体系。今年,刚刚获得十大“中国最关爱民生县市区”称号的集美区,把非公企业员纳入“绿洲计划”,以切实解决外来员工的工资待遇偏低和劳动者权益缺乏保障的问题,创造好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其在享受城市生活便利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城市,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绿洲计划”是集美区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互助为补充,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除了通过补助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全市职工互助保障基金,对全区外来务工人员实施重病救助外,集美区还把外来员工纳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办法》(试行),对部分突发特殊困难的外来员工实行“救急救难”;在医疗救助保障中,集美区出台优惠措施,仅今年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后危机时代,集美区地税局严格落实市政府社保费减征政策,减半征收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单位缴交部分下降1个百分点。今年1-6月,该项政策共为集美辖区企业减负4775万元。除了加大社保参保力度外,还把外来农民工纳入计生生育关怀困难救助体系中,在医疗卫生方面每年拨出专款40万元为外来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进行计划免疫和普及叶酸。另外,集美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为集美区20万企业员工提供心理体检(普查)、心理咨询辅导援助、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内容,同时设立心理辅导公益热线电话,为企业职工特别是外来青工提供咨询帮助的平台。
  关爱农民工,善待农民工,在集美区并不是空话一句,对企业员工、外来人口的帮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而是转向更深层次的领域,体现了集美区对外来农民工深切的人文关怀。
  集美,为外来农民工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园!两大台商投资区发展至今,集美已吸引了20多万名外来农民工在此工作生活。(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