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化广场:集美外来员工的“家”

时间:2010-09-05 17:52 阅读人数:

  进入夏季以来,负责文化广场活动安排的集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陈良德忙得眉毛胡子一把抓。他密切关注着在建的杏美文化广场进展;为新活动地点嘉庚体育馆广场组建青工小分队,进行广场管理和指导;为一些成熟的活动点如园博苑西大门广场添置全套音响设备;为迎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组织青工志愿者在侨英、杏滨、杏林三大文化广场搞系列宣传,把文明素养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植入广大外来员工的心田,激发广大外来农民工爱厂如家,更加热爱日新月异的集美。
  2006年5月开始,位于集美台商投资区北部工业区的侨英街道,通过卡拉OK赛、歌手赛等赛事活动,联手周边企业和商家,在全区率先启动广场文化阵地建设,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培训、演出使北区聚集人气,满足了周边近8万名本外地人口精神文化娱乐需求,也培养出一批有责任心、有热情的文艺骨干。针对外资企业多、外来员工多,发挥高校多、文艺骨干多的优势,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参与,解决了经费和组织者的问题,形成了“活动内容自我编排、音响设备自我管理、节目主持自我担当、活动秩序自我维护、活动经费自我筹措”的运作模式。
  几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行侨英模式,把外来农民工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化,在杏林、杏滨、侨英、灌口、集美等各镇街适宜地带,利用市区镇(街)三级投入机制,培育、建立起10多个这样的文化广场,每天结合区委区政府的宣传重点,为近万名外来员工提供全民健身舞蹈培训、表演、训练、K歌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外来农民工的文娱生活。2008年那个雪灾的春节,数万名滞留集美的外来农民工在持续18天的文化大围炉中,忘却思乡情,在第二故乡集美过上一个热闹、别样的春节。数年来,集美区遍布城乡的文化广场活动,以全年持续不断的文化娱乐节目丰富了广大外来农民工的生活。仅2009年,集美区广场活动就举办了763场。今年以来,集美区又先后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团建、妇联、法制、交通、企业厂庆等内容举办多场系列活动。文化娱乐广场化也为一大批企业员工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黄丽焰,厦华电子高级工程师,每次活动她总是主动到杏滨文化广场帮忙。蔡曜山是北区一家模具厂的设计人员,下了班他就到广场帮忙搬东西,教别人跳舞,他说,“自己参与,方便自己,方便他人,大家都快乐!”TDK公司山寨版的赵本山高跃煌夺得集美青工才艺大赛一等奖。(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