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孙厝:“秀才村”里秀才多

时间:2010-08-30 17:39 阅读人数:

  今年20岁的孙鹭翔是侨英街道孙厝社区的一名学生,今年7月,他被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表演专业舞蹈学院表演专业提前批次录取。在专业考试民间舞表演中,他以专业分95分的高分,排名第6被录取。在孙厝社区,像孙鹭翔这样被本科录取的青年达10人之多。
  去年9月,本报曾以《孙厝:崛起集美“秀才村”》为题,讲述了村改居后孙厝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去年高考孙厝村16名学生考上了本科的故事,引起社会的极大光注。8月26日,记者再次走进孙厝云龙岩庙管委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今年考上大学本科的孙厝学子们颁发奖学金。近几年,为了鼓励孙厝籍学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云龙岩理事会设立了孙厝庙会奖学金,对于考上大学的本村子弟予以奖励。今年该庙理事会对考上本一的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本二奖励1500元,本三奖励1000元。奖金虽不高,但却给青少年学生莫大的鼓舞,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的学习。
  在颁奖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前来领取奖学金的孙厝学子。今年18岁的孙辉鹏,今年高考以543分的成绩考上了沈阳建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他说自己挺喜欢建筑行业,以后还能当工程师,就业前景也比较好。孙辉鹏的姐姐孙心茹去年考上了龙岩大学设计专业,她也曾获得2000元奖学金。姐弟俩的家庭并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充满着观声笑语。
  今年孙厝社区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说是“四面开花”,有沈阳建筑大学、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集美大学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等等。在现场,记者见到即将去上海戏剧学院就读的孙鹭翔。2003年,13岁的孙鹭翔就读于集美二小,有一天厦门艺术学校的老师来集美二小挑人,一眼就相中了孙鹭翔。他笑着说,当年老师为什么会挑中他,自己也好奇,后来才知道老师最初是觉得他的眼睛很漂亮,有灵性,会说话。后来老师让他踩着简单的音乐节奏表演几个动作,发现他的乐感很好。于是2003年,孙鹭翔考进厦门艺术学校,五年时间里,他每天早晨8点就开始基本功训练,像压韧带、立半脚尖、半蹲、涮腰等等还有一系列的体能训练,学习畲、傣、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舞蹈。2009年,他与伙伴表演的一个群舞节目参加“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获得了优秀表演奖。如今,他如愿考上了“上戏”,他告诉记者,将来他要当一名舞蹈老师。我看到了他那闪光的双眼,仿佛他已经在舞台上翩翩起舞。(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