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老人帮老人

时间:2010-08-29 17:23 阅读人数:

  ——集美居家养老中各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的故事

  当前,集美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摸索中越来越完善,有了相对健全的机构、设施和队伍。在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中,志愿者队伍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低龄老年志愿者“以老助老,发挥余热”,温暖着高龄老人们的心,也感动和号召着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徐若梅:愿做一盏灯
  今年57岁的盛光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徐若梅是一名退休工人。她常说,“志愿者就是一盏灯,灯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少一些,我愿意做这样的一盏灯”。2004年徐若梅从单位退休后,她闲在家里,觉得日子一天天过得又慢又无聊。2005年初,她被查出患有早期癌症,这个消息有如晴天霹雳,击垮了她对生活的信心,甚至想到了轻生。社区腰鼓队的姐妹们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们得知徐若梅的病情后,不断地开导、鼓励她,陪着她去手术、化疗,徐若梅终于战胜病魔,不仅身体康复了,更切身体会到人情温暖的她心里也开始充满了希望。原本就是社区腰鼓队骨干的徐若梅更加热衷于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如文明督导、慈善募捐、赈灾捐款等等,为了回报大家对她的照顾,大病初愈的她便迫不及待地加入了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的队伍。
  徐若梅所在的盛光社区从2006年就被选为“情暖空巢”试点单位,在2009年又成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试点,这一点也让徐若梅觉得生活在盛光社区很幸运,因为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大家都会老,老人们更需要社会来关心、爱护。虽然从年纪上讲徐若梅也算得上是老人了,但她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帮助别人,还要发挥余光余热。她主动要求社区就近给她安排几个空巢老人做为服务对象,平时她自己到市场买菜时就顺便为老人们带点菜或生活必需品,自己没什么事的时候就到老人家里和他们聊聊天、读读报,有时候也会和他们一起做饭吃。徐若梅笑着说,虽然能最大限度能帮忙的也只不过是在老人们生病时上门探望、陪护或做点家庭卫生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但能给自己服务的老人带来快乐和幸福,也让自己感到无比快乐和满足。
  陈碧霞:累计志愿服务超2万小时
  今年65岁的陈碧霞老人是杏林日东社区计生小组长。她从事志愿者六年,累计时长超过2万小时。6年前,陈碧霞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小区里的独居老人陈秀恋,既没有生活来源,又无儿女照顾,生活非常困难。从此,老人成了她心里的一个牵挂。她向社区反映了老人的情况,帮老人申请到每月300元的低保金。虽然自身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富足,陈碧霞主动站出来,与老人结成“平安铃”互助对子,一有时间她就上门陪老人谈心聊天,帮忙料理家务,代购生活用品,每天买些馒头早餐豆浆、燕麦煮蛋给老人当早餐,从不间断。有一次老人家里起火了,陈碧霞忙里忙外帮着收拾,还特意煮了碗面线加蛋为老人压惊。不久前老人痛风病发作,陈碧霞又带着老人去医院就诊。数年如一日,陈碧霞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地照顾着。
  不仅照顾邻里和孤寡,陈碧霞还兼着社区文明督导员、五老网吧督导员、退管员等职责,是社区里公认的“热心人”。(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