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后溪辖内20处地质灾害点得到有效防治

时间:2011-04-11 16:29 阅读人数:

        有关部门提醒,4-10月是集美地质灾害多发期,应加强重点巡查和防范
  集美区去年投入大量资金,对后溪镇20处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有效治理。据了解,去年集美区未发生造成财产损坏或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截至2010年底,我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0处,全部分布在后溪镇黄地村,其中5处已初步治理,3处规范治理,2处待治理。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日前集美区又出台了201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将重点对新发现的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新发生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
  目前集美区地质灾害点规模都较小,影响范围一般波及一座或几座房子,主要为崩塌或滑坡。4~10月汛期是集美地质灾害多发期和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大多数发生在5~6月雨季以及7~9月台风季的强降雨集中期,为此,我区已建立区、镇(街)、(村)居委会及灾害点四级监测防灾网络。
  根据规定,汛期期间,镇(街)、村(居)委会应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巡回检查,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应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向区政府、集美土房分局报告。集美土房分局接到险情报告后,要及早赶赴现场,调查鉴定险情,提出处理对策措施。地质灾害险、灾情发生后,区政府立即启动《集美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按既定预案要求组织抢险救灾。集美土房分局要根据灾情发生原因、影响范围、发展趋势等情况,提出应急处理措施;抢险救灾队伍要迅速进入现场排险和抢救受灾人员;其他有关部门应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和要求及时做好抢救受灾的相关工作。另外,在治理地质灾害的同时,要注意保护环境,防止过度砍伐树木和破坏植被,要把治理灾害和保护生态、景观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王德胜)
  ▲ 植树造林是保持水土,解决滑坡泥石流的一条有效途径。(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