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推介一个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

时间:2011-04-11 16:27 阅读人数:

  由534名社员集资入股的侨英街道霞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喜获工商营业执照

  今年年初,福建日报报道了由该报记者和集美报记者合作采写的集美区侨英街道叶厝霞梧社区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带动居民致富的经验,其中也提到了让社区居民犯愁的事。那就是改制后的社区合作社无法注册,以公司名义运营集体项目赋税成本太大,每年160万元的租金要交近40万元的税收,大家的分红就减少的实际问题。3月30日,从集美区工商部门传来好消息,霞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这也是福建省首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霞梧社区居民的烦心事解决了。
  霞梧社区原是一个自然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霞梧与许多乡村一样实现村改居。在撤村建居后,土地被征用,由农民转换成的社区居民需要新的致富依托,原有的集体资产也需要明晰产权归属。为此,霞梧居民探索出了一条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共同致富的路子。
  新成立的霞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资本66.8万元,企业法人——厦门市霞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3.4万元,占出资比例20.06%;农民自然人——霞梧社区的534名社员每人出资1000元,并推选20名成员担当股东参与公司管理,每位股东认缴出资额最低的2.4万元,最多的3.1万元。据介绍,此次厦门工商部门参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条例》为霞梧社区办理工商登记是一次新尝试,赋予霞梧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更广泛的经营范围,明确社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为产权界定部门和改制批准部门,保障股东利益。此外,允许合作社出资当股东,设立分支机构。霞梧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开发建设社区商贸服务设施;物业管理服务;依法办理政府授权的集体土地承包及其他集体资产经营事项;农副产品加工、传统手工艺品生产、乡村旅游开发等。
  据悉,下一步,霞梧模式将在厦门全市范围内推广,将来还会有更多社区受益于这项新举措。(王德胜 陈季玉 庄 政)
  ▲ 由霞梧社区经济合作社开发的霞梧商贸一条街盛况。(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