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试点低碳生态新模式

时间:2011-04-11 16:26 阅读人数:

  新城居住区建成后3公里以内就能上学、购物、看病,还规划了11个自行车租车点

  今后,厦门市在出让土地时,将会捆绑上一系列低碳生态指标,这种土地出让模式将率先在集美新城试点。
  集美新城规划范围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海面面积7平方公里,是厦门首个启动建设的低碳示范新城。集美新城即将试点的土地出让模式,将包含更加全面的低碳生态指标。除了必须是精装修房外,低碳生态指标还包括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率、水资源再循环利用等。未来集美新城的建筑中,将会大面积使用太阳能、地源热泵、海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房子会越来越节能、越来越舒适。
  除了在土地出让时捆绑上低碳生态指标外,集美新城建设完成后,还要符合一系列低碳城市形态结构规划评价指标。例如,居住开发区90%在公共交通枢纽3公里范围内,步行道或自行车道通达率达到100%,林荫率不少于总线长70%。市民短距离出行的比重中,3公里以下占总出行的70%,6公里以上占总出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学生步行或骑自行车去学校的平均距离小于1公里,区级教育、工作、卫生医疗、商贸都规划在居住区3公里范围内。今后,集美新城市民骑自行车就能轻松上学、购物。
  步行和骑非机动车,被称为慢行交通。集美新城还规划了两种慢行交通系统:一种是以休闲健身为主的专用慢行通道,比如环绕杏林湾的慢行通道,宽度达到8米,还有新城公园广场慢行通道,从中央公园至市民广场,连接厦门园博苑景区;第二种是以通勤为目的的慢行通道。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出炉,计划在集美新城中心区域,结合轨道站点、公交站点、居住区和出行集散点,就近建设11个公共自行车租车点,采用“通租通还”的方式运营。(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