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外来员工将纳入集美区社会救助体系

时间:2010-08-23 16:24 阅读人数:

  在8月17日举行的集美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上,区长倪超对进一步深化完善绿洲计划提出要求,将集美外来员工纳入集美社会救助体系。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的全面推进,目前集美区共有45万常住人口中,其中来集务工修学人口已经超过一半,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外来人口数的增长趋势还将继续走高,因此制定和完善外来员工救助政策,加强外来员工心理辅导、生活救助、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的救助;围绕城镇困难群体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三个重点,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举办各类面向困难群体的专场招聘会,实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已成为当前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倪超指出,集美区不久前荣获“中国最关爱民生的县(市、区)”称号,这个荣誉既是鼓励也是责任,下一步要继续抓落实、促深化、求创新,要推动“绿洲计划”惠及来集务工人员。
  据统计,集美区社会救助“绿洲计划”实施以来,共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3亿元,同时通过慈善公益事业募集善款近500万元用于社会救助。其中促进就业资金1212万元,推动实现就业16769人,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39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2722人,对2857名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灵活就业的认定审批,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6.27%,开展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参加人数1896人,鼓励下岗工人、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特殊群体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下岗工人、残疾人、退役士兵等62户减免税费近86万元。今年集美区逐步扩大“绿洲计划”覆盖面,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参加重病互助保障,每年由区财政出资25元、非公企业或者其员工个人出资25元参加医疗保险,使全区二十多万外来员工的生产生活更有保障。此外,2010年集美区还将安排至少1.3亿元参保补助资金,并协调银行贷款3.6亿元,为符合贷款参保条件的8572名老人优先办理养老保险。(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