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鸟·生命·自然和“爱鸟周”

时间:2011-04-10 16:03 阅读人数:

  人们常说:“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她为我们带来多彩的春天、欢乐的夏天、丰收的秋天和纯洁的冬天。”这是真缔、真理,更是呼唤。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林牧增产增收、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人类自然的扩张使我们的鸟类朋友正在逐渐缩减。据统计,自人类出现以来,平均每83年有就一种鸟类消失。在鸟类濒临灭绝的原因中,栖息地的破坏和改变占60%,人类的捕杀占29%。
  鸟.生命.自然的完美结合,需要人们爱鸟护鸟。“爱鸟周”源于1981年,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目前“爱鸟周”活动已是我国生态保护方面的知名品牌,是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人们亲近自然、向往自然、享受自然的生态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生态文化建设,增强社会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扩大“爱鸟周”活动的影响,2010年全国“爱鸟周”活动拓展到互联网,并且首次开展网络爱鸟护鸟活动。2011年福建省已是第29届“爱鸟周”活动,“创建森林城市、共营人鸟乐园”,是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目前,厦门市已记录的鸟类共330多种,其中水鸟110多种,猛禽20多种。爱鸟护鸟人人有责,时不我待,“爱鸟周”活动,任重而道远。
  每年3月25日至31日,是全国“爱鸟周”,今年是福建省第29届“爱鸟周”活动,“创建森林城市、共营人鸟乐园”是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
  集美区把认真开展“爱鸟”活动,提高到助力厦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认识高度。连日来,通过组织座谈、印发材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展观鸟和察看湿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爱鸟护鸟和保护生态的氛围。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有效地保护野生鸟类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通过推动厦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建设集美“鸟语花香”生态家园。
  “爱鸟周”活动期间,集美区还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面向全社会征集包括相机摄影和手机摄影的,反映集美区境内各种鸟类、生态旅游、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城市建设及百姓生活等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区林业部门还将牵头在各镇街、村居和学校及辖区企业、驻军部队举办鸟类照片巡展。组织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和中、小学生等开展观鸟、认鸟、数鸟活动。
  这几年来,集美区大力开展森林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力度,加强爱鸟护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逐步改善,栖息在辖内的鸟群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一些原本在辖区消失的鸟类重新被发现。据悉,目前确认集美区分布的鸟类逾300种,这些鸟种按照生态群落的特征划分为海岸湿地、河口湿地、湖库湿地、丘陵山区林地和农田,以及住宅区鸟类群落等6种。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