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交警一天查处交通违法160多起2010-8-16

时间:2010-08-16 15:38 阅读人数:

  土方车货运车超载、超速、超高已成为一种“公害”

  8月11日上午9时,一辆满载土石的土方车驶出杏林湾路与集美大道的交叉路口,飞速的驶上集美大道。看到交警检查,司机猛踩刹车,车上的土石洒落一地。经民警检查,该土方车超载、超速行驶,民警当场扣留该土方车。8月11日、12日,集美交警大队出动警力,在辖区内的集美大道、杏林湾、孙坂线、省道206线、国道324线等路段设卡,重点对整治土方车超载、超速及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自5月份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我市发生土方车立案交通事故16起,土方车交通违法导致死伤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针对目前集美辖区交通特点,集美交警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于11日至12日白天及夜间重点时间段,抽调38名警力,在辖区内一些重点路段对土方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对土方车有明显严重超载的情形,一律先暂扣车,经检测核实超载实际情况后再进行卸载和处理。对违法车辆所在工地的业主、施工负责单位和负责人进行造册登记,对超载100%以上的,要求土方车所在工地业主出具书面整改书和今后管理措施,方予放车。在检查中,民警也重点对土方车的涉牌涉证问题进行查处。
  据统计,仅在11日当天的整治行动,集美交警大队共查纠土方车及货运汽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0多起,暂扣严重超载土方车22辆,涉嫌套牌土方车2辆。(林志杰 阮文煌)
  相关链接》》
  整治交通违法也要建立长效机制

  大开发大建设,使集美到处都是工地。运送着满满的土石、建筑垃圾等土方车随处可见。土方车疾驶而过后面尘土飞扬,那飞快的速度也让路人心惊胆战。特别是在晚上,土方车的超速驾驶更是屡见不鲜,土方车运送时带来噪声也影响到居民休息。
  每个工程的建设离不开土方车。但是,目前土方车普遍存在违规驾驶也成为交通城市安全的一大隐患。本报也多次接到群众来信反映,被土方车上掉下的土石砸到、土方车超速超载行驶等情况。这回我区交警部门开展土方车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整治效果明显,许多群众都拍手叫好。仅1天时间就查出交通违法行为160多起土方车交通违法行为,查扣严重超载土方车16辆。
  笔者在走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我区交警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了查处土方车违规驾驶整治行动。但往往是有大范围的集中整治时,土方车司机会稍有收敛,但一旦“风声”过去,其违法行为又会立即故态萌生。如何从根本上制止土方车违规行驶行为?由于交警部门的警力有限,不可能大范围的、持续性的进行专项的查处整治。交警呼吁,杜绝土方车违规驾驶行为,不能仅靠交警部门的打击整治。需要各相关职能协调互补,承担起各自的监管责任,加大对运营企业、承包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对安全事故承担责任;需要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加大惩治力度,提高司机违法驾驶成本;更需要对司机进行必要的职业培训和考核,提高司机的素质,提高司机自律,杜绝违规驾驶。(杰子)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