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鳌园丰碑

时间:2010-08-15 10:34 阅读人数:

  ◆陈新杰
  集美鳌园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就是厦门三大游览景点之一(另两个为日光岩、南普陀寺)。嘉庚先生在厦大和集美的所有建筑都没搞落成典礼,因此鳌园的落成具体时间没有留下记录。现今却有鳌园是1960年落成和1961年8月竣工两种说法。此两说法均违背事实。
  1955年4月上旬,嘉庚先生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风水、相命之类不能全信。原来嘉庚先生在新加坡时有位被称为赛神仙的相命先生预言嘉庚先生将于1955年3月某日某时寿终正寝,可是过了该时日嘉庚先生却安然无恙。而就在此前嘉庚先生是相信相命先生的,1955年2月20日他亲笔写好了遗嘱(在嘉庚纪念馆可见原稿)。嘉庚既然相信该时日,1951年9月就动工的鳌园,他怎么能容让拖过此时日才竣工呢?
  嘉庚先生最讲工作效率,鳌园工程不可能一拖十年。这以当年建海潮发电站为例,可以证明。海潮发电站1957年底开工,原定在1958年8月1日发电。因机电设施的设计问题不能如期发电,但包括水电站进出水流的大水渠的挖掘、水渠两岸护坡的石砌、渠上两座公路桥的架设及机房楼的建设在内的所有土建工程都如期完成。现今厦门大桥集美立交桥下的水渠就是当年的水电工程(另一座公路桥及机房楼已拆除),这工程当年靠手挖肩挑,用不到10个月即完工,而用地面积只有8千多平方米,建筑工程量远远小于水电工程的鳌园要用10年吗?尽管鳌园建设需要精雕细琢,但嘉庚先生把闽南的所有石雕技工几乎都招来(石雕技工之多,乃至集美石雕任务基本完成后,有大批石雕技工调往北京支援首都十大建筑),石雕任务按期分配落实到人,计件包工、责任明确,使石雕构建完全满足土建进度的需要。以当年的工作效率和施工安排,鳌园工程是绝不会没按照嘉庚先生的要求如期完成的。
  鳌园外的命世亭是鳌园的附属建筑,当年亭里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的全身雕塑像,(立着十四尊伟人雕像是误传),集美人叫其元帅亭。十大元帅中的彭德怀大帅59年遭受大迫害,如果命世亭不是建成于1959年之前,就不可能有彭大元帅雕像的设立。而就在1959年之后,命世亭先是被用木板把十尊雕像封闭,而后又被悄悄移走。此乃可证明鳌园不是竣工于1959年之后。
  鳌园竣工于1960年、1961年之说或许是有当年的鳌园用工记录,但这并没有说服力。鳌园建成后,大量的人来游览,鳌园需用工来养护,而处海浪包围之中的鳌园遭受日晒雨淋、海潮侵蚀、台风袭击等大自然的破坏更需要不断地用工修缮。鳌园四周围栏(墙)的露天水泥雕原是彩色的,色一褪就要重新上彩;而1959年8月23日的特大台风的狂浪将鳌园东堤冲垮,园内广场随之崩溃塌陷,此次破坏又大量用工进行大修复。1961年8月也还有用工,那是对墓碑的改造。鳌园墓陵的墓碑原本已按闽南传统样式树立,因嘉庚先生是国葬,墓碑的样式只能依国葬的要求重新打造,这自然又有用工记录。如果把这些用工记录当做竣工时间的凭据,这显然是不对的。
  鳌园竣工于1961年8月之说,如果是因为嘉庚先生1961年8月20日安葬而定,那么这就有将嘉庚先生与封建帝王不惜挥霍钱财、滥用民力,长修寝陵相比拟之嫌,这有悖于嘉庚思想,若如此说法就更不应该了。
  总而言之,鳌园是嘉庚先生亲自规划设计、亲自督建下建成的,虽然建成时间当年没有留下明确记录,但史料分析是可以说明竣工于1955年2月之前,而确切的月份现今是无法得到。如果现今一定要定竣工时间,笔者认为可定在嘉庚先生第一次立遗嘱之时———1955年2月。
  ▲碧海蓝天下的集美鳌园风光。(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