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感悟二题

时间:2010-08-15 10:33 阅读人数:

  ◆杨敏(陕西)
  人生是一道多彩的风景线,既有酸甜苦辣,亦有悲欢离合。那么,何以让年华多姿多彩,青春无怨无悔?惟有一种回答———热爱生活,善待生活。
  生活成就了一些人,也打败了一些人;生活有好的一面,也有残酷的一面。其实生活是无辜的,它只给你提供一个舞台,一个场地,一个空间。
  懦夫视生活为恐怖的荒原;勇士视生活为汹涌的大海;懒惰的人视生活为小憩的沙发;勤劳的人视生活为耕耘的田园。
  清闲使生活空虚,忙碌使生活充实。因此,当困难找来的时候,还是张开双臂欢迎它吧!一旦困难克服后,我们将获得了成功的经验。
  磨难是生产智慧的土壤,是冶炼才干的熔炉。如果你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简单,那么平凡,那么顺利,那么你的潜力就难以挖掘,你的才华就难以施展,你的事业也就难以成功。
  在成功面前,自然有人谄媚;在失败背后,当然会有人指责。春风的吹捧往往使人沾沾自喜、浑浑噩噩;而秋风吹过,却使人冷静清醒,直面人生。
  当你走红的时候,颂歌欢送你走过一条条铺满鲜花的大道,赞美簇拥你登上一个个金碧辉煌的殿堂;当你落魄的时候,冷眼射出的寒光刺穿你的胸膛,你是否从此倒下?冷眼放出的利剑伤透你的心灵,你是否从此一蹶不振,面对失败的挑战,不要低头,不要犹豫,要知道,成功是无数个失败的积累。弱者的可怕在于失败后的沉沦,强者的可敬在于失败后的奋起。也许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恰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机遇。
  无论什么事发生,生活仍将继续,因此,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要保持旺盛的生活热情,热情是进取的原动力、心境的营养品。因此,我们只有让热情始终燃烧,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兴致勃勃的状态,才会自始至终拥有生活中最瑰丽的色彩。
  <b><center>(二)</b></center>
  秋天来临。
  每每看到花儿谢了,蝉儿歇了,大自然的姹紫嫣红、苍翠碧绿扬扬飘逝时,一种青春易逝的失落感,把我的心压得隐隐作痛。
  手捧无言的思绪,随七色的彩霞作一次秋日的旅行。
  走在铺满落叶的小径,仿佛是踏在琴弦上,心颤颤地随风飘起、飘起……
  炫目的阳光已化为诗篇,在我的灵魂深处珍藏。秋天把辽阔的想象和深远的痛苦,默默地注入我的血液,它汩汩地流淌,却只有我自己才能听到?
  啊?道不尽的惆怅。
  太阳低下去了,夕阳的余辉已把小路镀得金光闪闪。突然,在我的前方,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缓缓地向前走着,太阳的光晕立即将他宠成一个剪影,渐渐地,老人整个身躯溶入了夕阳的圆轮中。
  此时,我犹如看到一个生命走向尽头时,泰然自若地将自己和美丽的太阳融为一体,再一点一点地溶化……
  思绪如一根青藤,在眼际悄悄延伸,拴着青藤的一颗心,也倏忽飘了出来。
  青春的年龄是会失落的,但青春的心境是可以永远保持的。
  只要拥有可爱青春的心境,我们就能洒脱地漫步人生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