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提升机关效能 服务跨越发展》心得选登

时间:2011-03-28 09:40 阅读人数:

  创建“五有”办公室
  什么是“五有”,有素质、有威信、有效率、有活力、有形象。作为区委办的一份子,我们应认真领会办公室领导组织开展创建“五有”办公室的良苦用心,端正态度积极参加活动,创新思路不断深化活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和良好业绩争做“五有”的表率。
  一是学习才有素质。办公室是最能检验“含金量”的地方,不学习、“吃老本”,就必然会落伍。作为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从事文字综合工作,平时更要注重勤学善学、用心领悟,不断提高以文辅政的水平。公文文稿往往是因领导授意或工作需要,按照意图、对照政策、根据要求,所撰写的是命题文稿,所反映的是工作情况,所表达的是领导意图。在学习上要注重“悟”平时的问题,特别是要平时倾心“听”领导在调研、会议、平时的言谈,留意领导的思想观点、情况分析、工作看法,及时进行归纳和整理;要平时细致“记”领导的谈话、言论、观点,记录记录零星的意见,记录思想的火花。这些都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用其它方式悟不到的,是与工作紧密联系的,与领导意图相关联的。同时要平时留心“看”,反复揣摸思考领导修改过的稿件,准确把握思路和语言风格。
  二是有心才有威信。秉持做人做事的一贯品性原则,努力学做有心人,才能让人信服,才有威信。个人体会要成为办公室合格的一员,首要做的,一是“诚心”,真心诚意地对待工作和同事。把以诚待人作为为人之本,把对工作的热爱之心作为创新实干的首要前提,以诚心诚意的服务,处理好纷繁复杂的事务,争取方方面面的满意。二是“公心”,对待不同的观点、利益、立场,态度公正、不偏不私;对待领导和同事要多包涵、多理解、多支持,不作损人利己之事。三是“热心”,把热情周到作为服务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用热心营造欢心笑语、紧张活泼的工作氛围,营造和谐高效、富有活力的对外形象。四是“细心”牢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养成细心的习惯,努力做到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文稿和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五是“清心”,在个人得失面前,不因一时得意而忘乎所以,不因遭遇误解或一时失志而一蹶不振。
  三是运作才有效率。办公室的工作性质、特点决定了信息调研、公文运转、督促检查、会议组织、综合文字、安全保密等都要雷厉风行、高效运转,这些都要靠在运作中深化思路举措,通过运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提高预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在行文办会的过程中,小状况、小问题屡见不鲜,有必要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梳理,或以备忘录的形式,多找症结、多想办法、多出主意,不断“坚持、完善、创新”各项流程,促进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严密化。
  四是突破才有活力。体现在个人要敢于突破自我。要敢于在性格方面突破。认真剖析自我,争取用更加完美的性格去主宰未来。要敢于在能力和工作方面突破,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时间,更新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提高适应现代办公室工作的各项基本能力。要敢于在交际圈子方面突破,不做书呆子,敢于、善于和形形色色、越来越多的人打交道,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五是自律才有形象。由于贴近领导,处在特殊的位置,更要从严要求自己和约束自己,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从维护大局出发,掌握好办事的分寸,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习气。自觉遵守廉政建设纪律,强化保密意识。(区委办公室  黄国荣)
在开拓中进取
  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关键在于要有一种开拓精神。我体会到,只有在开拓中进取,才能有效提升效能。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做知识型干部。机关干部的素质是万事之基、立身之魂,广大干部必须确立以“素质取胜”的观念,坚持以能促效,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学习寓于工作之中,在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使整个机关始终处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之中;使机关工作人员都能自觉成为政治可靠、业务精通、能力精进、作风严谨的高素质人才。
  二、创建创新型机关,做开拓型干部。强化新理念的执行,转变传统工作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思考分析问题,在遵循工作内在规律的基础上,把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有机融合,树立创新的思维,增强创新的胆略采取创新的举措,不断提炼和改进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创新,在工作中突破。
  三、创建竞争型机关,做进取型干部。在对外竞争上,主要是争机遇、争发展;在内部竞争上,就是要形成竞争氛围。增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力求做优做实;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激励广大机关干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权责统一、奖罚分明。每个机关干部要把自己置于各项制度的有效约束下,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规范自我行为,力争做到工作标准求高、工作质量求精、工作方法求新、工作效果求好,实现工作的提速增效。
  四、创建实效型机关,做务实型干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于机关工作人员而言,细节不仅见证服务质量,也是考量其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机关干部既要善谋大事,更要学会真干实事,用更宽阔的视野、更严格的标准、更细致的态度做好工作,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遇事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配合、主动服务,敢于坚持原则、正视困难,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五、创建服务型机关,做群众满意的干部。一是改进工作方式,规范管理服务行为,努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二是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开拓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四是增强工作透明度与规范性,实现管理服务的科学性、持续性、实用性和有效性。(集美区地税局 谢雯婷)
换位思考以心比心
  工作之余经常在思考:“假如我是纳税人,去税务机关办事遭到冷遇,我怎么想?”、“假如我去税务机关办事被拖沓,办一件小事要花去整半天时间,怎么办?”
  我们和纳税人是平等的,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而我们通过优质的纳税服务来提高纳税遵从度,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并且不同时间也会有不同的心情,为了不让个性和心情影响纳税服务质量,我们必须经常开展换位思考。
  办税厅和办公室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客厅”和“会客室”,每一个办税服务人员都是这里的主人,每一个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都是客人。“假如我是纳税人”作为客人到主人家去作客,遇到主人接待不热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心情怎么样?作为主人,我们必须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营造一个热情温馨的良好氛围。
  平时我们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纳税人前来办理各种税务事宜,众多的纳税人形形色色,有资深的老会计,也有下岗再就业的工人,有六七十岁的老者,也有十七八岁的年青人,有健全人,也有残疾人。他们中强弱参差不齐,但到了税务局,他们需要我们的服务,需要我们的帮助,有的不知道相关事项如何办理,有的急于解决某些问题,当然,由于每个人成长经历的背景不同,具备的素质也有高有低,有的温文而雅,有的粗犷泼辣,有的办税轻车熟路,有的懵懂无知。我们如何要做到理解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纳税人,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一个和谐的征纳环境。对此,我们不妨报之以微笑,说声“谢谢”;对刚上路的新手,面对他们的无知和忐忑不安,我们不妨亲切一些,给他们一些必要的指点帮助。我们的举手之劳也许会减少一位初入行者的坎坷,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些亮色;对某些修养不好的纳税人,我们不妨平静如水,晓之以理,真诚的为纳税人服务。(集美国税 邹冠华)
规范办事依法行政
  当前一些政府部门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衙门作风、滥用权力、缺乏诚信、执法混乱、为政不廉、行政效能低下等问题。要彻底根治这些痼疾,就必须抓住政府部门“职、责、权”及运行程序这一切入点,以创新为动力,从制度和机制上,强化职责运行各环节之间的分工制约,规范和创新行政管理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一、严格依法行政,在办事规范、执行有力上下功夫
  规范行政行为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内在要求。当前,不少地方都设立了政务中心,但是有些职能部门在审批事项职权进中心上存在明进暗不进、半进半不进的问题,使得政务中心形同虚设,没有真正发挥提高行政效能的作用,必须通过强化政务中心功能,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等服务模式,切实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便捷服务。同时,政府法制部门要改进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监督管理办法,使政府规范性文件真正起到规范秩序、保障权益的作用,防止成为个别部门谋取私利的“尚方宝剑”。要严格执法,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公正、客观地处理经济活动和相关行为;尽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制裁经济领域犯罪行为;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履行起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神圣职责。
  二、推行诚信服务,在公开透明、有诺必践上下功夫
  公开政务,公开承诺,是促进政府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内容,是打造“阳光政府”、“诚信政府”的有效措施。要本着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抓好“三公开”。一是办事公开。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责以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等,通过上墙、设置电脑触摸屏、发放服务指南、印制备查资料等方式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并接受监督。二是热点问题公开。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事项都要公开。重点是公开人权、事权、财权等敏感问题。三是行政执法过程和决策过程公开。对执罚、执收等容易产生“暗箱操作”的执法环节要推行执法过程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要实行听证制度。
  三、创新监督机制
  做到有错必究,犯错必罚。对推诿扯皮、失职渎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索拿卡要、滥用职权、态度蛮横、不认真执行上级指示决定等造成严重影响的公务员,要视情节轻重,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离、免职、辞退等方式来追究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而严重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要实行行政首长挂牌跟踪督办。总之,要通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区安监局 吕菲菲)
        提速提效从我做起
  侨联是做侨务工作的。侨联工作效率如何,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华侨中的形象。3月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如同提速提效,展示新形象,我在摸索中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提速提效首要在领导带头。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各级领导要从我做起,即提速提效从我做起,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提速提效,作模范,当表率,而且要创造条件调动下属提速提效的积极性,促使下属由被动执行向主动执行转变,由常规执行向创新执行转变。
  二、提速提效,要从日常规范做起。目前,我们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精神状态不佳,工作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强,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我认为提速提效,要从日常规范做起,把思想统一到区委提出的效能建设重点五个突破上来,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坚持依法行政,在规范行政权力进行上取得新突破。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在服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四要改进机关作风,在树立集美良好形象上取得新突破。五要发展电子政务,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三、提速提效,要强化制度建设。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好体制,好制度,就是能解决问题,提高效能,促进发展,造福百姓的体制和制度。所以强化制度建设,执行好制度,是提速、提效的有力措施。
  四、提速提效关键在强抓督查。凡事成于实,败于虚,提速提效目的是狠抓落实,抓落实就是抓督查,抓回头看。通过明察暗访,效能巡查和效能点评等有效方式开展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群众投诉查实的问题,要严格依据区《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以儆效尤。
  五、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提速提效。(区侨联 陈群英)
        好好干不乱干
  当一名机关干部,应好好干但不能乱干。此次区委开展的“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是对干部作风建设的一大动作,深层次的东西不说,最简单的目的,我认为已经很明确,就是要求干部好好干,不乱干。想想自己,或者单位的每个人,觉得还是要沉下心来,认真做点事,高效做点事了。当然,“做点事”应该是属于你自己范围的那些事,还有你能够帮忙和配合的事。
  一多读点书长知识。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思路,努力在工作中彰显学习成效。坚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预见性,提高科学分析问题、善于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素养。学习各种提升工作效能的文件要求,观看各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资料,培养自身团结进取,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正气,以此引导局党员干部将工作岗位作为施展才能的重要平台,思为工作所思、想为工作所想、谋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新发展。
  二尽职责讲效率。无论是担负的职责或在所分管的工作以及全局重要任务方面,都能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努力去做努力去完成。主动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属于自己的工作不推诿、不拖延,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出色完成,而不是像区委黄书记说的“他没违规、没犯错,就是效率不高”。
  三勤走动管队伍。在干部中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树立责任意识,带头创新工作方法。我要经常到中队了解各种情况,出谋划策,及时解决问题。注重队伍的效能建设,倡导和培养“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的作风,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城市管理一线、发展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守纪律保廉洁。不仅要做到工作出色,还要不丢本色。我们的工作,老百姓、领导都很关注,更应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严守纪律,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良好的执政形象,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区执法局 吴炳和)
        勇于为效能提升鼓与呼
  作为集美区的主要媒体《集美报》,开展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勇于为效能鼓与呼。
  集美报社和集美区新闻报道组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只有十来个人,办好一份彩色对开周报,没有高的效能是难以实现的。几年来,集美报社一直坚持“白加黑”、“5+2”高效能运作。遇有重大活动和重大题材还得加班赶时编发专刊,尤其是驻厦新闻媒体或上一级媒体的日报及晚报,当天采写、次日见报,时效性要求极强,遇到这种推诿的情况不但影响了正常的宣传工作,也会给媒体留下不作为、无担当的坏印象。在履行舆论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更是经常面对监督对象的百般阻挠、拒绝配合,甚至威胁、恐吓,每位记者都背负着很大的压力。
  对此,大家认为,提升机关效能很重要的一条是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表明了中央对待监督的鲜明态度和务实举措。传统新闻理论把媒体和记者比喻为社会的良心,党和人民耳目喉舌的性质更要求媒体和记者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而努力工作。这既是社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党和政府的职责要求。“宣传成绩,是为了更好的创先争优;报道问题,是为了更好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怀揣党心、民心、良心、公心的媒体和记者,希望舆论监督的路越来越宽阔,监督环境越来越宽松,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都能以客观、平常心态,对待新闻媒体,认识到记者上门采访是“和您一同并肩作战”、“与您们一道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快”,“大家一起‘把问题当众说清楚’,好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集美报社 陈季玉)
        当好新城建设的“螺丝钉” 
  雷锋曾说过,要当一颗“革命的螺丝钉”,钉子的作用就在于牢牢地锁在那里,这就是钉子精神。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作为台商投资区建设中的一员,我认为“提速提效从我做起”应该包括:
  提速提效从我做起,首先要强化大局意识,摒弃个人利益,一切为发展服务。近年来,我区连续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症结就在某些干部境界不高、目光短浅、小集体主义思想严重,没有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当前,集美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集美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在大好形势下,谁损害了发展环境,谁就可能损害了全区经济发展大局,那必将会成为集美跨越发展史上的罪人。
  提速提效从我做起,其次要从日常规范做起。目前社会上有些不良现象,让广大群众反感甚至深恶痛绝。这些现象不除,势必影响区委区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在全区推进提升机关效能动员大会上,区领导提出“五查五看”,只要我们每个人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看成是集美新城建设中的一分子,一钉子,都为新城建设作一件事,出一点力,进一步改进作风、改善服务、提高效能、转变职能,我们的跨越发展就会迈得更快一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大家认为钉子的精神是“钻”与“挤”,我认为钉子的可贵精神还有“韧”。而提升机关效能,还需要一股韧劲。全区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提速提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为集美区的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集美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杨建真)
        做“三沉”式干部 
  作为一名征地拆迁项目的一名审核工作人员,我体会到,提升效能首先要做“三沉”式干部。要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以集美新城和灌口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为核心的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发展理念、责任意识和服务态度,继续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以推动2011年全区99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把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贯穿于全过程,推动观念更新、机制创新、业绩刷新,全力破解征地拆迁审核过程当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
  其次是提高征地拆迁项目审核效率。切实落实拆迁项目报审材料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公开承诺等制度,主动为项目服务、为镇街服务、为被拆迁户服务,大力营造破解征地拆迁难点难题和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的政策环境和建设环境。
  三是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提高纪律和制度的执行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纪守法,严把拆迁审核关,对于涉及征地拆迁政策法规的问题要严肃对待,依法执行。重拳出击,把治庸治懒问题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启动治庸治懒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不作为、不进取、不落实、不协作、不为民、不守纪等行为。(集美区重点办 陈进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