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清明诗话

时间:2011-03-27 09:24 阅读人数:

  人们对祖先的缅怀之后,开始讴歌新的美好生活,表达欢快乐观的情感。清明时春光无限,吸引无数人走出去,踏春游玩,访山问水,寄情于大好春光。有诗“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吴惟信“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程颢“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等都是描写人们乘着美好春光,恣意享受生活的很好佐证。
  说起清明诗歌,不能不提杜牧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短短几句,有景、有境、有人、有物、有情、有意,既有孤单伤心,悲痛哀愁,又写出春意盎然,酒旗飘扬的热闹春景,令人如身临其境,情感随着诗句而跌宕起伏,最终离愁悲绪一扫而空,写尽了清明时的悲欢情景。
  清明诗歌最具震撼力地爆发是在1976年。数百万受着思想禁锢,精神压迫的中国人民,在四月五号清明那天,汇集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用白花、挽联、花圈,以诗词、讲演、誓言等方式表达对敬爱周总理的哀思,声讨万恶“四人帮”的罪行。诗歌成了那次战斗中最有力的武器,促进了全国人民的觉醒,阻止了时代的倒退,为粉碎“四人帮”,结束十年动乱立下不朽的功勋。“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故园风雨几经年,大厦撑持靠擎天。心志光明同日月,功勋盖世重河山。倾城人哭哀声震,漫地花飞白雪翩。空有如涛伤心泪,神鹰高逝永不还。”这些来自民间的诗歌,正是当时人们真正的声音,悲痛与忿恨得到尽情宣泄。而“纪念碑前洒诗花,诗刊不登报不发。莫道谣文篇篇载,此是人民心底花。”正是当时战斗情景的写照。
  又是一年清明到,我相信还会涌现出许多充满战斗力的诗篇,寄托哀思,激励斗志,宣扬我中华民族永远不屈的精神。 (江苏 谢汝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