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校庆随笔

时间:2011-03-27 09:24 阅读人数:

  作为陈嘉庚校主培养的一名优秀族属学子,出外之后自然开始关心起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的校庆,那是这位伟人倾资兴教在中国大陆结出的一对硕果。
  二0一0年七月二十九日,厦门大学理直气壮地发布《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2011年4月6日,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将迎来90周年华诞。1921年,陈嘉庚先生创中国第一所由华侨独资兴办之高等学府……
  翻回一页。在纪念陈嘉庚先生130周年诞辰时,集美大学党委书记张向中在《继承嘉庚办学理念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一文中则比较客观:“今年10月21日,是校主陈嘉庚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也是集美大学正式组建十周年的日子”。“作为集美学校一员,在校主开创事业的基础上,实践着校主创办集美学校的办学理念,无不为校主那超越时代的远见卓识所折服”。仅过四年不到的二00八年九月一日,集美大学党委书记张向中、校长辜建德发出《集美大学建校90周年邀请函》:2008年10月20日,集美大学将迎来九十周年华诞。安排10月20日召开集美大学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由此,我想到陈嘉庚著《南侨回忆录》第15页:“集美师中学校初办时,收师范生三班,中学生二班,中学生只交膳费,学宿费均免,师范生膳费亦免,各生不拘师中,所需被席蚊帐,概由校中供备,以资一律”。《集美学校七十年》、《集美学校(注:印刷版为村)八十年校史》编写的都有所不同。
  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创办学校,综合资料,可从1894年冬出资2000元建立“惕斋学墪”算起,但他以1913年1月27日正式开学的“乡立集美两等小学校”为集美学校创办年。1918年3月10日创办集美师范和中学(集美师中学校)。1918年12月报教育部立案,校名定为“集美师范学校”,以中学及男、女小学隶之,以后即定3月10日为集美学校校庆纪念日。而1921年2月23日,定“福建私立集美学校”为总校名,并未改2月23日为集美学校生日。请看《集美学校八十年校史》的记录:
  1923年3月10日集美学校建校十周年,5月8日补行“建校十周年纪念庆典”。
  1938年3月10日建校纪念日,全校教职员工致电陈校主表示敬意,4月1日举行本校“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典礼”。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庆祝建校三十周年。1943年10月21日,分散在安溪、南安、大田、同安六个学校的师生及校友等4000人参加在安溪校舍举行的庆祝大会,并庆祝校主七十寿辰(虚岁)。 由此,不管怎样,我想到校庆与校主长存!(陈永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