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龙谷山的打油诗

时间:2010-08-08 09:04 阅读人数:

  大多游客游览过地质公园,无不为之赞叹惊奇。却不曾料到在身边的灌口镇双岭村有一处天造地设、巧小妙趣的地质山岭也够精彩迷你。
  不知哪个年代引起的山体下沉,岩层断裂,造就了龙谷山地奇迹般神话似的地质现象:裂洞多、刃边岩多、趣岩多。
  这三多现象,让龙谷山地生态景区刻画出神秘而有趣的石趣造型雕园。像神气活鲜的灵龟岩、逼真如实的五指山(也叫日光岩)惟妙惟肖的拜将岩、飞来插队的越尾炮台、刻意安排的观景瞭望台(听说还有一副天然跷跷板已被毁)全是鬼斧神工,精彩迷你。这里的树,也沾了神采灵气,竟然出现了骑在岩块顶上的岩上树,把一块大岩石抱在怀里的怀岩树,还有顽强地硬从岩石缝隙钻出来的一棵小树十几年长青不枯。这些地貌异彩,山势奇观,成了灌口旅游的荟萃精品。
  龙谷生态山地属迷你型景区,海拔近二百米,游程约二千米,历时九十分钟。在这229历程中,游一个圈,不走回头路,游人均可饱览野谷、流泉、水潭、裂洞、趣岩、奇树十八自然景观;可以领略攀登、爬坡、穿越的健身乐趣;还可以体验山庄农家的特色菜肴和知青文化缩影。其间,还可以听听唐朝薛刚避难秀岭,喜结良缘的佳话,卧虎藏龙的传说,灵龟显灵的故事。
  龙谷山地最大的特点是:融山地生态与人文精神于一体,让人身临其境,感受走进山地峡谷的野趣,体会亲近神奇自然魅力,让知文明时代进步的脉动,享受健身锻炼的舒畅。
  有人写下龙谷山地打油诗三首:
  1 双岭村西走三里,龙谷岭就在眼里。
  知青楼岭下屹立,文化展陈列经历。
  薛刚像戏说演义,龙公岭寨门留迹。
  卧虎貌原有传奇,拜将岩再添新意。
  2 桉树林列队敬礼,大石壁畅怀致意。
  小水帘开心欢喜,龙谷泉吟唱友谊。
  好汉坡摆上难题,疑无路设下伏笔。
  分界岩指引东西,秀岭路奉送翠绿。
  3 岩上树高处献技,怀岩树路边演艺。
  燕窝壁巧匠难比,灵龟岩神工无敌。
  日光岩飞来助力,观景台迎来靓丽。
  迷你区一游见益,生态游一路迷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