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联罗:集美大社族谱编撰的热心人

时间:2011-03-21 08:53 阅读人数:

  前不久,一位84岁的老人将自己20年研究搜集编写的22本有关集美族谱方面的史料献给集美图书馆收藏。这位老人叫陈联罗,出生于1927年,集美大社族谱的热心撰编人。他曾就读于集美幼稚园、集美小学,1947年到新加坡谋生,1954年回到集美,先后在集美电厂、集美自来水厂供职,直至1983年退休。20多年来,陈联罗承担起家乡集美大社重修族谱的资料访求、收集、求证等大量艰难繁琐的工作。由他整理影印给各地的陈氏材料有“颛蒙寄语”一、二、“同安、集美陈氏支派源流考”、“同安一带陈氏支派源流续考”、“贡川行”、“浅谈陈氏入闽”等。此外他还对集美的地方掌故、地方民俗、以及地方人物等进行收集、整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地方文献作出了贡献。2007年陈联罗以笔名“颛蒙叟”出版《集美史略》、2009年以笔名“于迅”出版《尘世碎语》。

        入学记忆
  1931年,四岁的陈联罗开始进入集美幼稚园,五岁上集美小学,年纪幼小,所以座位是第一排第一位。那时学校开始实行男女同校,起初不习惯,避免尴尬,男生坐一排,女生坐一排,后来习惯了才混合坐,结束早期男女分校。
  有件事至令他难以忘怀。那时集美小学下午第一节自修课,学校让学生写毛笔字,一天写小楷一张,另一天是写大楷三张,书法写得好不好,计分加入语文成绩。本子叫“书方薄”,统一蓝格子、黄封面,由小学小卖部售出,每本价三个铜板。一天,他使用校外卖的本子,是红格子、绿封面,两本五个铜版,那时家里穷,老祖母买校外较便宜的给他用。
  班主任女教师王一芒是本乡人,师范生,来集美小学实习教学。她看联罗用的本子不同就问为什么,他答:“学校卖的薄子每本三个铜版,校外的两本售五个铜板,我阿嬷说可节省一个铜板”第二天,老师买了校里的本子换给他,细声说:“学校规定,作业薄要一式,不能用校外的。”
  老师明白了穷人家读书不容易,没有责备他,此事让他毕生难忘。
  从“于迅”到“颛蒙”
  陈联罗只读过几年书,却偏爱文学。
  1938年5月,厦门失陷,陈联罗和许多穷家的孩子归入失学的大军。二战胜利后,已入年青时代陈联罗,因家乡谋生困难,得到家姐、姐夫提携,渡海到新加坡去。幸运的是,他在一家树胶厂谋了个较固定的职业,有个安身立命的环境,虽然月薪菲薄,但俭朴可以过日。他想把失学的时光找回来,于是拼命啃书,看的书渐多,有中国的,也有翻译的外国文学名著等等。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给了他很大的震动。他想,人家没有上过学,就奋斗自学成了作家,大文豪。于是他的心也开始向往文学。
  那时,新加坡的各大报都有开辟专栏鼓励学生、青年写作,于是联罗也想试试看,就取个笔名,为鼓动自己有信心,笔名想用“余信”。但当时热衷读鲁迅著作,觉得鲁迅最坚强。又把“余信”二字谐音为“于迅”。这便是年轻时代笔名的由来。现在,他人到晚年,回首沦桑,总觉得人生道路曲折蜿蜒,觉得年轻时的幼稚,真是“初生之犊不畏虎”,现在对世事的变幻、世态的炎凉有了新的感悟,自己的思想又入另一境界,总觉得自己还是无知颇蒙,而年又越过古稀。叟,老矣!所以又取笔名为“颛蒙叟”。
  追寻祖先足迹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联罗退休后,被邀参予集美大社社里的一些工作。1988年集美大社宗祠重修后奠安,由旅新加坡集美宗亲陈永和夫妇按习俗剪彩开启祠堂门,接着各邻里陈氏完成祭祖仪式。晚宴间,有陈氏邻里建议重修陈氏族谱,当事人答应有资料送来集美,由集美负责整理分发各邻里共同研究。因为这是慨允的。事后人家果然贡献材料,就这样联罗与金桔(四支陈姓入集美资料为联罗与金桔共同收集的)不得不肩负这个工作,并到处去探求收集族谱资料,进行整理。由于需要核实、求证,他也因此钻进地方史志等古籍中。
  这份工作,联罗一做就是十多年。他们走访了同安、集美郊区、霞浦县三沙镇、海澄东泗乡、永安市郊的贡川等地,追寻祖先的足迹,四处寻访谱牒,有些地方的族谱不让复印,他们就用纸笔摘录。他们做这项工作得到了许多有识之士的鼓励与支持。远至河南、浙江、江西、台湾、新加坡等陈氏都到过联罗集美家中查证祖先,他们均给予了热情礼待,过后有的来信表示谢意、有的寄来一些有价值的资料……
  有很长一段时间,陈联罗和陈金桔几乎每天都要到集美图书馆的资料室查找资料,联罗常常是白日里收集资料,夜里一觉醒来开始“爬格子”。在此期间由他整理影印给各地的陈氏材料有“颛蒙寄语”一、二、“同安、集美陈氏支派源流考”、“同安一带陈氏支派源流续考”、“贡川行”、“浅谈陈氏入闽”。这些资料部分发给邻里陈姓共同研究,有时一复印分发就是几十份。此外他还对集美的地方掌故、地方民俗、以及地方人物进行收集、整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地方文化的接力传承做出大量的贡献。(叶永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