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乐在石头中

时间:2011-03-21 08:53 阅读人数:

  ——记石头收藏爱好者叶子宽

  收藏火柴盒、收藏邮票、收藏钱币、收藏像章……各种各样的收藏五花八门。在集美杏林就有一位石头收藏爱好者——叶子宽。与其他的收藏者不同,叶先生的收藏纯属兴趣爱好,不作投资买卖。
  叶先生住在杏林文华路,一走进叶先生家,就被客厅上木作隔层的吸引住。只见隔层上摆着二十多种各式各样的奇特石头。有钟乳石、九龙壁、灵璧石,叶老师还给每件石头取了名字,泰坦尼克、双方比肩、三颗心、小天门……
  “泰坦尼克”是块灵璧石,从外表一看,就是个缩小版的“泰坦尼克”油轮。这块灵璧石上下三层,各层有各式各样的石柱,油轮的顶层就像一条摆动着尾巴的金鱼。整块石头上、下、宽比例均衡,石头肌理缜密、质素纯净、玲珑剔透,没有添加任何人为后期制作。
  叶先生告诉记者,这块重达400多公斤灵璧石是他2005年在会展中心买到的。2005年6月,在厦门海峡两岸车博会期间,叶先生带着岳父到会展中心参观展览城。在路上刚好碰到有安徽灵璧县的商人在买灵璧石。在一车的灵璧石中,叶先生一眼就看中了这块“泰坦尼克”石头。花了3000钱买下,并特地请了四名工人搬到家里。在叶先生的指导下,记者分别用钥匙、石头、手指头敲打了灵璧石,音质清脆绕耳,用石头敲打时声如青铜,用钥匙敲打时声坚如贞玉。
  叶先生原来是厦门十中的语文教师。平时在教学过程中、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与石头相关的人文景观。叶先生逐渐发现不同石头有不同的神韵,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渐渐的喜欢上并开始研究各种石头。在平时工作中,就经常在网上看些关于石头知识的介绍,电视上一有关于介绍石头的节目也留意收看。慢慢的他对石头品种、不同年代石头特质等有了了解。从2000年叶老师开始收藏石头,听说那里有石头展览都会去“瞧瞧”,外出旅游时注意搜集奇异石头。2006年叶先生到九华山旅游时,在山上看中了一块灵璧石,就从九华山上买下,自己背回杏林家中。到云南旅游时,他也特地跑到当地的交易市场走访,淘回了块奇特的三叶草化石。
  在这些石头中,叶先生最中意就属“泰坦尼克”。许多石友到叶先生家参观他的石头后,都对“泰坦尼克”赞赏不已。叶先生介绍说,现在安徽灵璧县渔沟镇已经禁止开采灵璧石,现在市面上投资收藏灵璧石的不少,增值空间也比较大。像他这块比例这么好、工艺也这么独特的,价值应该不会低。叶先生表示他的收藏就是兴趣爱好,不会做投资买卖。自去年退休后,他就在家了解石头收藏信息,到处走访石友讨论石头收藏,享受收藏石头之乐。(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