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参观意大利比萨斜塔有感

时间:2011-03-20 08:42 阅读人数:

  2010年9月,我有幸来到意大利,参观比萨斜塔。
  “斜塔”竖立在意大利托斯约区比萨城,闻名于世,1987年,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宣布比萨斜塔为世界遗产。
  比萨斜塔1372年建成,塔高183英尺,因地基深度不足,只有10英尺,加上地质松软,岁月悠悠,它一直倾斜,让人担心旦夕倒塌之危险,于是专家决心将它拉直。
  拉直工程于1990年绽开,直至十一年后的2001年后完成,接着专家用8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将其“清洁”,利用激光,凿子和清洁液注射等工具,将塔身的二万四千四百一十四块石头彻底洗净。
  拉直工程前,斜塔倾斜五点五度,工程扶正后,斜塔倾斜度三点九九度,如今斜塔重拾昔日辉煌,专家说斜塔可安全“斜”立至少二百年。
  斜塔2001年重新开放给公众参观,而在往后修复工程期间,也一直保持开放,一来不让游客失望,二来门票收入有助支付工程开支。斜塔每年吸引超过百万游客参观。
  笔者参观斜塔时,游客人山人海,周围小商小贩密密麻麻,肩挑手提售卖纪念品和手工艺品的比比皆是,其中不少黑人,听说来自非洲和印度,他们四处兜售,导游提醒团友防止欺诈或扒窃。
  意大利政府人民十分珍惜遗产,保护遗产,花巨资维护遗产,让遗产焕然一新,让遗产灿烂光辉,国人应更加珍惜爱保护。
  集美是陈嘉庚的故乡,是我有幸读书、工作、生活过的故乡,留下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对她有一种特别感情。五十年岁月悠悠逝去,那里的一草一木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特别是对陈嘉庚先生怀着无比崇高敬仰,对集美解放纪念碑怀着深深敬意。
  集美解放纪念碑,既记载陈嘉庚先生事业发展的辉煌与成功,又彰显着陈嘉庚先生伟大的爱国爱乡精神;既是一处石雕艺术宝库,又是中华文化、名人墨宝的大荟萃。她是文化遗产,是名人不朽的丰碑。
  集美解放纪念碑,是全国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的人文景观,是海外华侨华人回乡参观瞻仰膜拜的胜地。
  陈嘉庚先生在中华民族危难时,以国事为重,挺身而出呼吁和带领海外华侨华人投身抗日斗争中。他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深受中国人民的敬仰,他的丰功伟绩和影响远远超越国界,穿越历史空间。
  陈嘉庚先生又是以民为天,倾尽力量在海内外大办教育,兴建学校不计其数,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他的博爱众生在全国乃至世界绝无仅有的。
  被誉为“华侨领袖,民族光辉”的陈嘉庚,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维护管理好集美解放纪念碑,是后代人义不容辞的职责,责无旁贷的义务。(泰国 谢钦锡)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