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开发大建设需要一个高效的服务环境

时间:2011-03-08 17:48 阅读人数:

  □集美区“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黄锦坤、倪超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围绕发展抓效能,抓好效能促发展”这一理念,把机关效能建设融入到发展大局,才能解决妨碍发展的突出问题
  加快发展是集美最大、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只有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效能,抓好效能促发展”这一理念,把机关效能建设融入到发展大局,才能解决妨碍发展的突出问题。从3月1日起,集美区在全区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在3月1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黄锦坤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是搞形式、走过场,不是记记笔记、谈谈体会、发发简报就了事,而是要动真格、出实招、下硬手,不仅要触动思想和灵魂,而且要见人见事,触动班子和干部,切切实实解决一些党政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黄锦坤指出,机关行政效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是推进我区科学发展新跨越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区干部队伍效能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目前,集美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性黄金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能否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黄锦坤说,加快发展是集美最大、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只有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效能,抓好效能促发展”这一理念,把机关效能建设融入到发展大局,才能解决妨碍发展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等手段,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要抓住事关全区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实施跟踪督促,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优化机关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形成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集中精力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解决好经济社会管理中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大力营造有序、宽松、和谐的环境,增强集美的吸引力。要以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为重点,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下移机关工作重心,认真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积极运用科学管理办法和现代科技手段,推出更多像网上办公、并联审批、电子政务等便民新举措,把为群众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机关效能建设成效的标准,深入开展机关绩效公众评议活动,切实解决评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
  黄锦坤强调,必须在作风整顿上动真格。要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以岗位责任制突出工作职责,以承诺制突出管理和服务要求,以限时办结制提高工作效率,以公开评议强化民主监督,以责任追究严肃工作纪律,积极开展教育整治,及时发现和下大力量解决作风散漫、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无所作为等问题,促进机关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工作。今后凡是被群众有效投诉或明察暗访发现的效能违纪行为,一律要追查;凡是查证属实的,一律要追究。要着眼于强化制度执行力,强化绩效评估结果在机关评比、干部提拔和责任追究中的运用,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创先争优,确保政令畅通。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超对集美区十年来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就如何开展“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这次活动以治庸治懒,提速提效为目标,活动范围涵盖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市垂直管理部门,辖区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区属国有企业。倪超要求各单位要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紧密联系集美的发展大局,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讨论,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主题活动教育的目标内容,提高对效能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采取“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查、群众评”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征集、查找在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要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治理,对于工作责任心、上进心不强,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作风“松、散、懒”,影响全局工作的人员要列出重点督查名单报区“提升办”,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组织集中培训。集美报和区电视台要设立“效能曝光专栏”,对不作为、小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曝光。区“提升办”要组织开展“服务发展最佳单位”、“群众最不满意单位”和“服务发展十佳个人”等评选活动,各单位也要开展“效能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和工作排座次活动,将评选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起钩来。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选择10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重点项目开展效能专项督查、协调推动,促进全区重点项目提速提效。要不断健全机关效能建设相关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效能网络监控平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自由裁量工作,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长效发展。
  陈锦标、汤养初、洪成、林朝晖、苏甦、蔡顺驰、黄炳文、陈甦帆、江根云等区五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胡亚才主持。(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