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动真格 出实招 下硬手

时间:2011-03-08 17:45 阅读人数:

  ——访区委书记黄锦坤

  随着海西发展战略和厦门市岛内外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集美成为加快拓展岛外的主战场,作为厦门市新城建设的“潜力所在、亮点所在、希望所在”,市委、市政府给予了特别的关爱、寄予了特别的期望。3月1日,区委书记黄锦坤就提升效能工作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黄锦坤说,集美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性黄金发展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能否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开展为期3个月的活动,就是要创造一个好的发展氛围,全面提高广大干部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的能力。集美区实现跨越发展目标还面临艰巨的任务。区委六届十九次全会明确了集美今后五年奋力实现争当“五个区”的跨越发展目标,目前集美区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新城建设、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压力,这就需要机关和干部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需要各级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提速增效,把已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落实好。
  交谈中,黄锦坤举了一个例子。一个要审批的项目,事实上当天就可以完成,但个别同志就是要拖到规定的7个工作日的时限。他没违规,也没犯错,就是效率不高,怎么办?黄锦坤认为,集美区机关效能建设最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自觉性和主动性的问题。对照跨越发展的需要,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集美区的效能建设还有不小差距,比如,一些机关干部进取心和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强,得过且过,缺乏拼劲闯劲;少数同志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庸、懒、散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的群众观念还不强,对群众缺乏感情,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等等。这些行为尽管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极坏,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些现象不改变,就会严重影响集美区的发展,我们面临的大好黄金发展机遇就会丧失。因此,要通过开展“提升机关效能,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我区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行为更加规范,素质更加提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造就一支与我们“五区”建设地位相适应的具有优良作风的干部队伍,更好更快地推进跨越发展。
  采访中,黄锦坤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而是要动真格、出实招、下硬手。区里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察暗访将会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通过机关效能点评会、《集美报》、区电视台曝光存在问题,严肃责任追究。今后,凡是被群众有效投诉或明察暗访发现的效能违纪行为,一律要追查;凡是查证属实的,一律要追究。我们还要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治理,各单位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要求,对所有工作人员的综合表现从好到差排定座次。对于存在工作责任心、上进心不强,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作风“松、散、懒”,工作效率不高,又不认真加以整改的,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对这些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我们一定要让大家认识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区“提升办”还将组织开展“服务发展最佳单位”、“群众最不满意单位”和“服务发展十佳个人”等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起钩来。(陈季玉)
  ▲ 动员大会上,来自区直各机关、各部门、各街镇的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区委书记和区长的动员报告。(本报记者/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