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

时间:2011-03-07 17:39 阅读人数:

  全区计生工作会上要求,今年要针对集美高校多、企业多、驻军多等特点,开展特色品牌服务,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争创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

  3月3日,全区农业工作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上,区长倪超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今年要针对集美高校多、企业多、驻军多等特点,开展特色品牌服务,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争创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
  2011年,集美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重点:一是强化责任,严格执行生育、节育、奖励、处罚等各项政策,依法严肃处理各类违法生育行为。二开拓创新,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特别是要运用社会公共政策,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项目运作、创建工作载体等方式,将人口计生综合改革与正在进行的其他改革有机结合,推动综合改革工作持续、有效、向纵深发展,争取早日进入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同时,针对高校多、师生多、驻军多等辖区特色开展特色品牌服务,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三要增强合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教育等手段,突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突出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管理难题;突出治理人户分离计生管理难问题。
  区长倪超在会上就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筹推进。要把稳定人口低生育率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部署,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大政策推动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兑现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和奖励扶持政策,充分调动群众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要在农村合作医疗、城乡低保、扶贫养老以及土地征用补偿等方面,给予优先优惠。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逐步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处罚多生”向“奖励少生”转变,最大限度地激发计划生育工作的活力。二要合力推进。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觉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份内”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三要创新思路,深化改革,推动工作上新水平。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流动人口宣传倡导、生殖健康、教育就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便民维权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加大投入,完善社会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抓紧推进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扶助制度,逐步建立以优先、优惠、奖励、扶持、救助、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