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蓬勃发展的侨乡体育事业

时间:2010-08-02 17:35 阅读人数:

  盛夏8月,走进侨乡集美,你会发现,这里的体育馆大而多,其中嘉庚体育馆、集大光前体育馆最为壮观,体育场馆的背后便是侨乡集美的体育事业。

  令人关注的区运会

  说起集美的区运会要从今年6月说起。女子拔河比赛现场,僵持的两队女将屏息苦战,经过长时间的耐力较量,绳索仍文风不动;轮机学院操场上,8名选手排成一列,迈着整齐的步伐,跟着一致的节拍,俨然一条运动中的长龙,朝着共同的终点驶去;三楼多功能厅内,棋逢对手,黑白论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自6月以来,集美区第五届运动会已顺利举办了成人组的拔河、乒乓球、围棋、中国象棋、趣味体育等5个项目;老年组的乒乓球、中国象棋、门球、台球项目及青少年组的大部分项目。激烈的赛场上,大家看到了一支支勇者之师,一位位运动健将,也看到了集美体育文化的蓬勃发展。

  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

  “宏发杯”乒乓球赛、“厦工杯”围棋赛、“金龙车身杯”趣味体育比赛……今年的运动会上,大家会发现比赛项目上都有了企业冠名,这是本届区运会最大的亮点,也是集美体育赛事的一种新模式,即体育赛事市场化。体育文化以企业赞助冠名的形式,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比赛期间,厦门特房集团、厦门住宅集团、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厦工机械、金鹭特种合金等企业踊跃为比赛项目冠名。通过体育比赛这个平台,让企业参与,比赛项目实行企业冠名,既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宣扬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员工和谐相处,又补充体育经费,提高了群众参与体育比赛的热情,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

  公共体育设施日臻完善

  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是广大群众从事健身活动的物资基础和基本条件。近年来,集美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广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的建设,努力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投资近8000万元的杏林文体中心含有室内篮球馆、乒乓球馆和游泳馆等场馆,各镇街纷纷兴建了文体广场,为广大市民参与体育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场地保障。而在组织网络上,以运动健身项目为主线,以区域站点为基础,以社区、学校、镇街为重点,形成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网络化的群众体育组织框架。
  群众体育团体纷纷涌现
  集美区群众体育基础深厚,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活跃。目前,全区体育人口已达45%,涌现了武术、健身秧歌、腰鼓、龙舟等群体“精品”;群众体育组织健全,有健身气功、乒乓球、长跑等各类体育社团20个;群众体育活动频繁,机关党工委、农体协、老体协等单位和体育社团经常组织各类比赛和体育交流,如火如荼的群众体育活动,促进了和谐集美建设,成为助推集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竞技体育从娃娃抓起

  集美区备人才建设相对比较薄弱,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少年儿童学生运动员的培养和输送。去年底,专门设立了少体校并展开训练。今年来,又着手于从幼儿园抓起,在全区范围内挑选少儿体育后备人才。通过半年多的努力,今年将有20人有望输送到市级体校训练武术、乒乓球、田径、篮球和射击、射箭等项目,为集美竞技体育的腾飞做准备。其中武术有5名后备人才被选为下一届省运会参赛选手,乒乓球有8名小学生参加市比赛,7人取得前八名的好成绩。近年来集美区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区文体旅游局被评为2009年“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集美区被厦门市评为“承办大型活动先进单位”,2010年集美体育总会被评为“厦门市先进体育总会”。(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