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如何看待企业员工的“频繁跳槽”现象?

时间:2010-07-26 17:25 阅读人数:

  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人劳、工青妇等部门针对企业职场压力、人际关系、情感与婚姻等问题,启动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同时设立每周六晚免费心理咨询热线6102345

  小侯参加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但他总是频繁地跳槽,在一家企业待不了两三年,有时甚至才几个月。工作至今,他已经换了七八家单位了。有时候小侯回头看看,像他这样年龄的员工在企业里一般都当上了小官,他却还在最低的岗位,这又促使他更为频繁跳槽。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林赞歌介绍,“频繁跳槽”是企业员工常见心理问题之一,另外新员工适应、职场压力、员工人际关系、员工情感与婚姻、职业生涯发展、职业倦怠、性心理问题等,都成为当前企业员工的一大心理障碍。
  7月16日,集美区正式启动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EPA)。“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包括心理体检(普查)、心理咨询辅导援助、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内容,同时设立心理辅导公益热线电话6102345,每周六晚7:00-9:30开放两个半小时,为企业职工特别是外来青工提供咨询帮助的平台渠道。
  据统计,集美辖区有3000多家企业20多万企业员工。为更好地了解掌握全区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由区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区人劳局、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邀请集大有关专家对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普查,普查采取抽样方式,抽取辖区28家企业的5000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工作倦怠水平和社会支持状况,调查将在9月底完成,并形成调研报告。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在启动仪式指出,政府与企业除了要为企业员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要帮助员工们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态度。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将从企业和员工的需要出发,发挥院校专家优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实施计划,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服务。
  相关链接》》》》》
  《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综合测试分析报告》公布

  经过2年努力,《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综合测试分析报告》日前完成并对外公布。该报告由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完成。《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总体良好,但略低于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水平;影响小学生的最严重的心理问题是恐惧倾向;影响中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是自责倾向和冲动倾向。
  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指导中心主任林赞歌老师日前向记者介绍了这份分析报告,调查采取随机抽样和科学统计分析方法,抽样覆盖集美区21所小学和7所中学的3970名中小学生。测试结果发现,集美区小学生心理基本健康的比例占77.4%,次健康水平的占17.4%,有明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占5.2%,而中学生的相应比例分别是80.1%,15.7%,4.2%,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总体良好,但略低于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水平。针对报告分析的问题和专家建议,集美区将进一步发挥青少年校外辅导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外来青工服务中心、青少年维权中心等辅导服务体系作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成立于2008年5月,聘请9名省、市、区心理健康从业人员和辖内青少年工作骨干作为专家组成员。指导中心设立咨询热线(6102345),每周五晚上7:00-9:30开放咨询,由专家轮流值班为广大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同时不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辅导等。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的工作重点还在于指导辖区各中小学、社区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工作制度、流程、硬件等规范性建设;指导心理辅导员如何科学妥善处理个案;对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和家庭教育突出问题进行调研、研讨、交流和科学应对指导等。(集美报 郭妮妮)
  ▲受聘担任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的集大副教授林赞歌,在现场解答青少年心理咨询。(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