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男声合唱团获世界合唱比赛银牌

时间:2010-07-26 17:21 阅读人数:

  真牛!全队学了半年德语第一次参赛就喜获银牌

  7月22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落下帷幕,集美男声合唱团喜获银牌。这是集美男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参加的第一场国际性比赛,也是集美参加合唱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世界合唱比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合唱比赛,被誉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本届比赛共有83个国家、472支合唱团队、超过2万人参加。
  集美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而男声合唱团则是在今年年初组立,可以说是一支未满周岁的队伍,团员来自集美的学校、企业、机关等各行各业,基本上都是业余的,有的甚至之前连乐谱都看不懂。此次集美男声合唱团有25名团员参加比赛,参赛曲目有德语歌曲《猎人合唱》、《等你到天明》、《渔阳鼙鼓动地来》及由集美大学教授自创的以闽南拍胸舞为背景的《太阳出来笑呵呵》。其中德语歌曲《猎人合唱》,合唱团专门邀请集美大学教师张仕华为团员们教授德文。在紧密排练的同时,团员们还需刻苦学习从未接触过的德语。德语在发音时,发音器官较汉语紧张得多,吐气有力得多,因而口腔运动的幅度都比汉语大,一个小时下来,不少人常练到声音沙哑,脸部酸痛。面对陌生的德语发音,一开始,大家都用汉语拼音来注释,但这样总会不准,平时多听多说多练才重要,半年来,德语学习占据了大家大部分业余时间。当那标准而流利的德语歌声飘扬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上时,不少人为之震撼。

  两指挥一位是俗家弟子,一位是高龄孕妇

  指挥台上,他振臂挥动指挥棒,或轻缓或激昂,如统帅千军万马冲入鼓乐的阵营,激情四射,魅力无限。他是国家一级指挥、集美大学教授刘忠民。集美这次参赛的歌曲《太阳出来笑呵呵》便是由他创作的。出生于山西太原的刘忠民,将闽南拍胸舞的元素融入歌曲中,弘扬闽南民俗文化,也表达对海峡两岸兄弟姐妹团结以及和谐共处的美好心愿,这首歌是他专门为这支合唱团量身打造的。
  他指挥时气势磅礴,他创作时才华横溢,而在平时排练时,他温和谦虚,常常充当司机主动为团员们往来接送。博远深广而又谦和淡泊,如此的涵养、这样的境界能有几人修得?因而,听闻他是佛教俗家弟子,这在大家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他每年都会有几个月到五台山修行,一边参悟佛理,一边研究佛乐,再将他的领悟带到音乐中,带到人生中。
  刘忠民的大家风范受到众人的敬重,秦露给大伙带来的更多是感动。年近40的集美大学老师秦露,在受邀担任团队指挥的时候,也同时发现了自己怀有身孕,按理,她应该注意休息好好养胎。这可谓是一支“乌合之众”组成的合唱团,要训练起来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带着这支队伍参加世界合唱比赛,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对于高龄怀孕的她来说,并不是很好的时机。“但我舍不得、放不下啊!”秦露说,她看着合唱团成立,看着大家认真努力的训练,她最终选择留下来,并为大家引荐了刘忠民教授。尽管纤弱瘦小,尽管怀有身孕,但秦露的指挥棒时而宛如秋日落叶般轻缓,时而又像暴雨狂风般急骤,一曲优美乐章在她指挥下流淌出来,让人陶醉,令人震撼。
  “我们只想一起快乐地唱歌”

  “如果全人类都是合唱队员,地球就是我们的舞台。我们追求的只是在一起快乐地唱歌。”合唱团员陈飞湍声音里透着一股快乐、幸福感。他说,大家只要在一起,合唱团就洋溢着快乐的氛围。合唱团半年来的合唱练习,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唐金富从不缺席;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大力支持,派出资深教师倾力教导;高龄孕妇坚持排演,队员时时谨慎照顾;国家一级指挥充当司机,主动接送团员;在众人帮助下,不懂乐谱的自由职业者苦练成为合格团员……因为有着一颗颗责任心、爱心、自省心、奋进心,才能成就一颗颗快乐的心。因为合唱,大家聚在一起,因为合唱,大家共同快乐。(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